•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拜城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实战演练防患于未“燃”
  • 拜城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实战演练防患于未“燃”

    时间:2019-04-24 18:52:54  来源:  作者:

    拜城县分布着126.5万亩公益林、1086万亩草原,北部山区分布着天山云杉林和大面积草场,这些森林草原是环卫拜城绿洲的天然生态屏障,尤为珍贵。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一步检验我县马背森林草原半专业扑火队队员的快速反应、科学扑救、防火应急能力及扑火机具装备使用的规范性、娴熟性,切实有效确保辖区森林草原安全,4月22日,拜城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局在铁热克镇铁热克公益林管护站林区开展了2019年度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扑救实战演练。

    此次实战演练从火情报告、准备工作、火灾现场扑救、撤离现场等环节全面演示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指挥程序和扑火战术应用。下午4点,迅速启动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各小组根据预案明确职能分工,迅速集结,在5分钟内全员携带装备到达指定地点,1分钟内到达模拟火灾现场,在统一指挥下,各扑火队员分别采用风力灭火机、干粉灭火器、灭火水枪、灭火扫把等机具进行火灾扑救,经过20分钟的奋战,全员齐心协力将大火彻底扑灭等一整套连贯演示。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最后,各参演队伍依据演练设定条件成功实施直接灭火及火场清理作业。

    县委常委、副县长杜翀参加了此次实战演练,林草局局长卡哈尔·阿木提主持并全程指导。实战演练分为6个小组,共有机关干部、森林消防队员35人参与,共出动消防车1台、应急车2辆,使用风力灭火机8台,灭火器8台,灭火水枪8支,灭火扫把8个,对讲机3个,卫星电话1部。在各小组的紧密配合下,整个演练做到了反应快速、出动及时、协作紧密、扑救迅速。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丰富了林业草原森林防火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办专业护林队伍扑救经验,有效地提高了防火队员的实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县委常委、副县长杜翀对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出了指示,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杜绝高火险天气等级和时间段一切野外用火,加强对护林员、村民就如何进入火场、如何灭火、如何撤离以及防火机具的正确使用等方面进行培训,让每位护林防火人员意识到应急处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人员和设备进入戒备状态,确保一有火情能拉得出,打得响,力争打早、打小、打了,努力把森林草原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在场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战暨培训,进一步提升半专业队伍扑火能力,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责任落到实处,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强化督促检查,做好扑火救灾的各项应急准备,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出实效。

    通过演练,使全体参训人员系统的学习了扑火专业知识,进一步熟练掌握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操作流程和技能,增强了扑火队员安全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科学指挥、安全扑救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积累了实战经验。同时进一步检验了我县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时的组织指挥、扑火队伍快速反应和扑火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扑火队员的整体素质和技能,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为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徐春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