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10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权威发布)
  • 10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权威发布)

    时间:2022-11-16 13:57:06  来源:  作者:

    生产、需求保持恢复态势,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增势较好……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10月份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经济运行压力加大,部分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累计来看,保持了总体平稳。

    “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经济运行有何特点?

    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

    10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国内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加大。

    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总体看,10月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并呈现以下特点。

    生产、需求保持恢复态势。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比前9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与前9月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和0.6%,增速均比前9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情况下,我国基本民生保障和粮食能源保供持续加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相关服务业保持了快速增长。前10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1%,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增长。

    创新驱动增势较好。绿色低碳转型加快,1至10月,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和35.6%;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至9月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增长的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0月份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付凌晖说。

    国内需求如何恢复?

    消费市场受到短期冲击,恢复向好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受到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部分地区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下降0.5%,其中餐饮收入下降8.1%。

    “尽管消费市场受到短期冲击,但是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网上零售对市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付凌晖表示,10月份粮油等基本生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网上零售增长加快,生活必需品供应相关业态保持小幅增长。“从下阶段情况来看,疫情对市场销售的影响仍会存在,但总的看,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消费恢复向好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近期看,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推动扩大传统消费,促进新型消费,效果逐步显现。例如,受益于国家出台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政策,近期汽车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长远看,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时期,消费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消费还面临不少挑战,但是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逐步实施,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消费保持恢复态势仍然值得期待。”付凌晖说。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方面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实落细,效果逐步显现。随着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有力支持,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

    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各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新医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制造业补链强链,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制造业投资增长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超过40%。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有效投放,交通水利、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前10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

    运行趋势怎么判断?

    随着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不少超预期因素影响。但是,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作用下,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从季度变化来看,三季度经济恢复明显好于二季度,10月份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极大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发展干劲,增强发展信心。”付凌晖表示,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我国经济韧性强大。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从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彰显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内需拉动有望增强。付凌晖指出,从先行指标来看,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投资增长保持稳定,关键性作用将得到有效发挥,推动供给结构优化的效果也会逐步显现。从消费来看,随着稳消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消费会逐步改善。

    创新引领持续显现。我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增强。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比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2%,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新动能持续壮大,有利于经济恢复。

    稳经济政策效应继续显现。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将有力促进经济恢复向好。“总的来看,外部冲击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大趋势,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付凌晖说。(记者  陆娅楠)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6日 08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