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和静县牧民手工制作增收入
  • 和静县牧民手工制作增收入

    时间:2019-04-24 18:52:46  来源:  作者:

    “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我找到了一条自我发展之路,我现在通过制作手工艺品,为自己带来了自信,为家庭创造了财富,特别是2018年底,我制作的手工艺品在和静县举办的手工艺品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更增添了我增收致富的信心。“4月21日,和静县巴伦台镇巴伦台村村民傲叶高兴地说。

    笔者看到,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旅游纪念品大赛,傲叶正在赶制小羊羔模型。随着棉线在手中飞舞,一只惟妙惟肖的小羊就制作完成了。

    傲叶是巴伦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9岁,家里4口人,和静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巴伦台镇巴伦台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中发现,傲叶家虽然陈设简单,却收拾的一尘不染,家中摆满了自己手工制作的工艺品。

    在工作队和结亲干部的帮助下,傲叶通过外出考察、参加技能培训、大胆试验之后,开始尝试制作羊羔等手工艺品。工作队员和结亲干部还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帮助傲叶销售她的作品。

    傲叶制作手工艺品所需的材料,基本是打毛衣时剩下的线团及制衣的边角料,而那栩栩如生的小羊羔则是废旧羊羔皮毛,经过高温消毒等一系列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在旧物利用、节省资源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相应的收入。有了增收渠道,傲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傲叶说:“工作队给我发放了10只生产母羊,让我全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如今,我家的羊发展到100余只,我现在一年收入2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些都源自于工作队对我的帮助,让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我会把自己的制作技艺教给村里的其他妇女,让她们跟我一样通过制作手工艺品勤劳致富。”

    工作队驻村后,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村情民意,建立贫困家庭档案,实施“一户一策”,当好“定盘星”,确定帮扶方向,绘制脱贫蓝图。工作队发现村里的部分妇女群众擅长手工制作,却因没有资金和技能,增收效果不明显,工作队决定从“点”上入手,支持像傲叶一样有一定创业基础的妇女通过自主创业增加收入。

    和静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巴伦台镇巴伦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贵莲说:“目前,巴伦台村像傲叶一样,有技艺且希望通过制作、销售手工艺品增加收入的困难群众一共有80余户,下一步,工作队打算成立一个手工艺品合作社,引导全村妇女通过自主创业拓宽致富门路,确保不落一户。”(唐玉 毛阿拉腾图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