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情系桑梓造福家乡——记英山县政协委员、陶家河乡返乡创业青年刘振畅
  • 情系桑梓造福家乡——记英山县政协委员、陶家河乡返乡创业青年刘振畅

    时间:2018-12-18 17:25:19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刘良 徐俊 储海峰 叶发建

    在湖北省英山县陶家河乡英太寨村一座深蓝色的钢构厂房里,刘振畅在加工车间仔细检查着天麻切片的厚薄,叮嘱工人们:“订单越多,越要把好质量关,这是公司长足发展的命脉。”

    这里是英山县政协委员、英太寨村返乡创业青年刘振畅打造的一处中药材加工基地。面对巍峨的钟鼓山峰,刘振畅心中敲起奋进的大鼓,为精准脱贫助威,为家乡发展助力。

    乡愁召唤远方游子

    刘振畅在外打拼20多年,事业小有所成。他中专毕业后就离乡南下,到福建打工。在福建闯荡10年后,他揣着打工学到的制鞋技艺来到浙江。2006年,被温州大道鞋业慕名请去当厂长,两年后,被德国瑞克公司聘为浙江区域鞋业品质总监。

    由一个打工仔,当上外企的高管,这让许多打工者羡慕不已。而在事业走上高峰,他却做出决定返乡创业。

    “在外做得好好的,回乡干什么?”“是钱赚多了吧!”面对他的决定,不少人不理解。

    “在外打拼,虽然收入比较可观,但内心总感觉不踏实。家中父母也都70多岁,妻、儿也不在身边,在外漂得越久,越有种找不到根的惶恐。”他说,“前途只闪烁着不定的星光,后顾却望见了飘扬的爱帜。”冰心的这首《乡愁》,是他心境的最好诠释。

    2017年春节,这是他返乡后过的第一个春节,温暖而踏实。听说他回乡不再出去了,乡、村干部都纷纷登门,在看望他的同时,不断地向他推介家乡特色药材资源和良好创业环境,并希望他能够在家乡创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通过走访调研,刘振畅觉得陶家河乡的高山小气候,生产的中药材品种多、质量好,但缺乏药材精深加工企业,药农生产的中药材,销售给外地客商,渠道不畅,价格较低。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在家乡建设一个中药材精加工基地,解决山区药材生产、加工、销售问题。

    僻壤蝶变梦想温床

    有了创业的方向,刘振畅踌躇满志。但梦想一旦付诸于实施时,面对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在哪儿建设加工基地?是单纯的建一个工厂,还是走系列开发之路?如果走系列开发之路,庞大的资金又从哪里来?

    在乡、村干部的建议下,他看中了英太寨村大山脚下一处远离村民的荒山岗。此地只要把道路修通,进出货物也算方便,更重要的是可以依托大山的景观优势,一步步发展“药材+康养+旅游”产业。

    说干就干,2017年夏天,刘振畅请来工程队,开工修路,建设加工基地。然而工程耗费的庞大资金,让刘振畅感到仅靠个人力量难以实现高标准产业发展的要求。

    2017年9月10日,刘振畅依靠自己积累的人脉吸引投资,与黄石万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引进资金,共同开发。9月18日,他注册成立英山明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9月30日,加工基地动工建设。公司征地、动工建设过程中,乡、村两级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解决矛盾纠纷,使得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昔日杂草丛生的山岗,被刨出了一片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地基。

    2018年9月,公司厂房、办公楼、生活楼拔地而起。一条200多万元的先进生产线也引进安装,并调试就绪。这片穷山僻壤,正一步步地改变着面貌,并蝶变成让梦想开花的沃土。

    致富路上不忘众乡亲

    10月1日,借着国庆节的喜气,明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加工基地正式开工生产。

    “公司秉承立足家乡,服务农村,振兴乡村的宗旨,在企业增效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和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双赢。”在公司的开幕式上,刘振畅满是责任感的致辞,赢得阵阵掌声。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公司首批招收工人40人,其中精准扶贫对象户就有18人。余爱银是该乡胡家垸村的一个贫困户,因为有孩子读书,不能出外打工,在听说公司招收贫困户就业后,马上报名,被优先录用,负责工人们的中、晚餐炊事工作,月工资1500元。余爱银说:“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的一份工作,非常知足了。”

    当地农户种植天麻的产量较大,公司主要进行天麻的切片加工。10至11月份,是当地天麻的旺产季节,公司以高于市场每公斤2元的价格,敞开收购。“以前这个时候,一怕外面商贩压价,二怕产量大、销不动,现在有了家门口的公司收购,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村民丁维新说。

    据刘振畅介绍,公司开业至今,药材加工、销售红火,每天可生产天麻饮片1吨,销路畅通,带动周围村民增收效应明显。

    中药材加工基地,只是公司第一步战略。依据规划,项目二期计划建设种植园、养殖园、采摘园,开展药材、茶叶、水果、蔬菜种植及综合养殖,拉动药材、茶叶、高寒山区蔬菜产业发展,为家乡村民拓宽脱贫致富渠道。

    面对未来,刘振畅信心十足。他表示还要打造观光景点,推动旅游扶贫。在园地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医疗服务区、养生休息区、健身设备区、娱乐休闲区和综合服务区等“五大特区”,打造特色旅游景点、假日休闲带、红色浪漫带、主题旅游带、会馆群落带。通过“一点四带”,推进“药材+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