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以开放的思维和积极的态度来重新把握和认识群众参与
  • 以开放的思维和积极的态度来重新把握和认识群众参与

    时间:2017-11-20 16:00:16  来源:  作者:

    殴打!推倒!强灌芥末!上海携程托幼所孩子无辜受虐的情景,揪着每位具有良知的国人的心。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救火式地公布了对“携程亲子园事件”的调查情况,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伤害儿童的恶劣事件,并向受害儿童、家长和社会诚挚道歉。

    姑且不论这个调查解释是否合理,也不论这个道歉的诚挚度。值得深思的是网上反驳、质疑声音络绎不绝,为什么老百姓和政府的思路总不在一个频道上?是咱中国人脑后都有反骨么?显然不是。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对政府质疑,根源在于政府的公信力出了问题,许多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

    叫百姓守法,政府要先守法;叫百姓守信,政府要先守信。政府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者、倡导者和组织者,只有自己守信,才能具备较高的公信力,进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发生了变化,公民权利主体意识觉醒。但是,很多地方政府及其公职人员,不能认清当前的形势变化,视人民为愚民,朝令夕改,导致人民群众对政府缺乏信任。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信用政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让老百姓了解情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决制止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面对公众关切不回应、不发声等问题,只有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并监督政府行为,打消公众产生误解或质疑,才能真正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规范公权力使用,严格依法行政。政府公信力的缺失,往往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对执法不严及知法犯法者给予严厉处罚。完善党内监督制度,鼓励媒体监督及舆论监督,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加强公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坚持以“廉心”约束自己,为公众办实事、谋实利,杜绝出现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损害政府机关形象的行为发生,在群众面前树起良好的诚信形象。

    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和法治公民的培养。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法律信仰不仅仅是公民对于法律的一种信任,它在促使人们自觉的守法的同时也不断内化为对国家、对政府的信任和情感认同,从而构建起强大的国家、政府公信力。因此,政府必须加大法律基础知识的社会普及力度,使人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约束自身行为,积极发挥法律的社会调节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重视民众情绪、态度与意愿,以开放的思维和积极的态度来重新把握和认识群众参与,关乎社会稳定和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有着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 卢 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