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英山县村企联结将农户“绑定”在产业致富链
  • 英山县村企联结将农户“绑定”在产业致富链

    时间:2021-02-28 11:37:42  来源:  作者:

    民生经济网讯(余志敏 刘杨 郭卫峰)“这些年,在湖北楚草堂公司的帮助下,我大力发展天麻种植,每年的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12月22日,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叶家山村农民周望来,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历,不禁连声点赞村企联结这个好做法。

    今年快50岁的周望来,是叶家山村的一个脱贫户。回首5年前,由于缺技术、缺资本、缺市场,他只能种着“一亩三分田”苦苦度日。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村里请来市场主体湖北楚草堂公司,与其对接,送来先进的宜昌“乌红杂交”天麻种,指导采用最新的种植技术,并负责销售,2016年4亩面积获收5万元。

    通过村企联结,将小农户“绑定”在产业致富链条上,是英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一大制胜战略。许许多多的农户,因缺少发展产业的基本要素,而其拥有的人力、土地等资源,又是企业实现崛起和壮大的必备条件。该县各级党委政府,瞅准到这个需求所在,因势利导,促使村企联结,一方面满足企业的愿望,一方面达到农户的希冀。

    村企联结以后,各项有前景、有活力的农业产业,在企业的产前信息引导、产中技术支撑、产后市场保障下,实现顺势而起,企业因此发懋、农户因此增收,双方共赢。改变过去农户致富无方、企业兴旺无门的窘境。

    该县金家铺镇黄林冲村,积极与知名农业龙头企业神峰山庄对接,流转187亩土地,建大棚蔬菜基地、发展猕猴桃、葡萄、虎杖等特色产业,全村农户年均可获得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和合作分红3.6万元。该县石头咀镇付家山村农户付小林,在湖北楚草堂公司帮助下,种植野菊花3亩,第一年就有4920元的收入,如今村里有30多户农户种植野菊花,面积达200亩,每年能增收36万元。

    在英山县,通过村企联结,农户与企业借鸡下蛋、借船出海,企业和农户利益共享、互相促进,从而成为“系在一根绳上的蚂蚱”,达到致富链条、产业链条结得稳、栓得牢的好效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