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夏季预防暑病 长夏养生做好这四点
  • 夏季预防暑病 长夏养生做好这四点

    时间:2017-07-19 21:05:37  来源:  作者:

    夏季天气炎热,最重要的是围绕了一个“暑”字。暑是夏季的主气,暑病轻的人可以说是伤暑,严重的话则是中暑和暑湿。暑是属于外邪,没有内暑的说法。

    夏季要预防暑邪入侵

    暑邪入侵体内,常见的表现是出汗多,出汗过多的话会导致体液减少,这是伤津的关键,因此,夏季防暑很重要。

    1、防暑病

    夏季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防暑,尤其是在烈日下工作的人,更要特别注意,不要中暑了。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暑”易伤气伤津的“阳暑病”。

    很多人在室内工作,都会选择一整天开空调,如果空调的温度过低,室内室外的温差过大,或者是在汗流浃背的时候进入空调房,毛孔会突然紧缩,都很容易患上“空调病”。空调病的表现为四肢酸痛,容易发热头痛,恶寒没有出汗。中医把这些因为贪凉而受寒的情况称之为“阴暑病”。

    2、腹部避免受凉

    在乘凉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腹部的保暖,不要着凉。农村在以前的时候,不少地方都喜欢穿“兜肚”,这很符合养生之道。在《养老寿亲书》里面有提到:“夏日天暑地热,若檐下过道,穿隙破窗,皆不可乘凉,以防贼风中入。”这些养生方法说明了,在夏季的时候,最好不要在穿堂风的地方乘凉。夏季预防中暑,同时也要保护好阳气。

    3、饮食原则要清淡

    中医认为,夏季的饮食原则要清淡,少油腻,最好以温食为主,要“温暖,不令大饱,时时进之……其于肥腻当戒。”也就是说,夏季的饮食要温热,少吃寒凉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尽量少食多餐。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绿豆芽、苦瓜、冬瓜、小白菜之类的清热食物,以及芡实、红豆、和薏苡仁等膳食。

    小提示:夏季适当吃些辣椒,不但可以帮助祛湿,还可以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增加体内的发热量,想高温和高湿的时候,有助于防止消化液分泌减少和胃肠蠕动减弱的现象。吃辣还可以促进人体的排汗,在闷热的环境里增加凉爽的舒适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