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小心!杀虫剂能变喷火器
  • 小心!杀虫剂能变喷火器

    时间:2021-06-03 09:16:11  来源:  作者:

    小心!杀虫剂能变喷火器

    小心!杀虫剂能变喷火器

    小心!

    杀虫剂能变喷火器

    杭州消防用实验提醒你

    这些灭蚊产品使用不当,麻烦就大了

    夏天到了,蚊子、苍蝇多起来,你家都有哪些防蚊灭蝇神器?电蚊拍、杀虫剂、花露水还是蚊香?

    你知道吗?这些灭蚊神器中也隐藏着消防安全隐患,如果操作不当,轻则烫伤,重则引发火灾。

    昨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合余杭消防大队、钱江消防救援站,用实验告诉大家藏在灭蚊神器中的安全隐患。

    花露水、杀虫剂一点就着

    这次实验在杭州钱江消防救援站里进行。

    实验前,消防员们准备了蚊香、杀虫剂、花露水、电蚊拍以及一些点火设施。

    “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也就是酒精;而杀虫剂里,则含有大量的可燃性有机物。”钱江消防救援站的指导员平鑫杰说,实验将检验花露水和杀虫剂的可燃性。

    消防员用花露水和杀虫剂分别对着已处于点燃状态蚊香喷射。喷射出的花露水和杀虫剂虽未出现明火燃烧的现象,但能从实验中明显看到蚊香燃烧加速。“这说明花露水和杀虫剂中的成分是可燃的。”平鑫杰说,蚊香在燃烧时是有可能点燃花露水和杀虫剂的。

    接下来,将进一步进行实验,来验证杀虫剂和花露水的可燃性。

    消防员在阻燃桌面上直接喷洒了花露水,随后用明火在花露水上一点,花露水瞬间被点着,火焰呈现淡淡的黄色。一名消防员拿着一张白纸靠近燃烧的火焰,白纸也立刻被点燃。

    “大家平时在皮肤上涂抹完花露水后,千万不要立刻靠近明火,以免花露水中的酒精没及时挥发,引发意外。”消防员说,大多数的花露水中,酒精含量在70%左右。

    此后,消防员又对杀虫剂进行点火实验。消防员在火源上直接喷射杀虫剂,杀虫剂瞬间爆燃,产生大量火焰。“这其实是相当危险的。”消防员说,杀虫剂内的主要成为酯类和烃类的有机物,是极易燃烧的物质。“如果在密闭环境中,喷了大量杀虫剂,再遇上明火,就很有可能引起爆燃。”

    电蚊拍遇上杀虫剂,结果一样吓人

    如果喷了杀虫剂以后,依旧没能消灭蚊子和苍蝇,是不是有时候也会有人掏出电蚊拍?

    “工作状态下的电蚊拍,也会引燃一定浓度的杀虫剂。”平鑫杰说,电蚊拍在消灭蚊子和苍蝇时,会产生电火花。“就这些看起来一丁点的电火花,足以点燃杀虫剂。”

    实验中,消防员对一个电蚊拍进行通电,同时,用杀虫剂对着电蚊拍喷射。连续喷了两三次后,杀虫剂瞬间爆燃,火焰有半米多高。

    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后果真的难以想象。

    消防人员表示,这次实验在较为极端的情况下进行。一般来说,大部分市面上售卖的灭蚊神器都是安全的,但大家在使用时仍要小心。

    在使用蚊香时,周围不能摆放花露水、酒精等易燃可燃物品。使用花露水和杀虫剂时,一定要远离明火。特别是在密闭房间内使用杀虫剂,要及时开窗通风;使用电蚊拍时也要远离杀虫剂、燃气等。

    关键词:杀虫剂 喷火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