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肾虚、腰疼、咽炎别怕! 好多老毛病, 敲这个穴位就能“敲没了”
  • 肾虚、腰疼、咽炎别怕! 好多老毛病, 敲这个穴位就能“敲没了”

    时间:2017-07-19 20:55:31  来源:  作者:

    大钟是个很有意思的穴位,从名字来看,容易让人想到编钟,一敲就响,意是指肾经经水通过此穴如瀑布般倾泄而下,声如洪钟,因此取穴名为大钟。

    大钟穴是肾经的络穴,络膀胱经。什么是络穴呢?“络”指联络的意思,络穴是指从经脉分出的腧穴,具有联络表里经的作用。它既能治本经病,还能治表里经病。

    而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又与膀胱经相通,膀胱的气化作用有赖于肾气的蒸腾作用,所以,肾脏出现病变也会殃及膀胱,使膀胱气化失司,使人出现排悄困难、尿频、尿不禁等不适;相反,膀胱经有异常也会转到肾经里。

    所以我在临床治疗肾经病时,常会取肾经原穴,再取与之相表里的络穴配合治疗;相反治膀胱经病时,也会取膀胱经的原穴再配合络穴进行治疗。

    找我看病的人,各行各业的都有,其中还有一位中年男性患者,是一位开了20年车的公交司机。我是很崇拜公交司机这个行业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高大上”。

    这一年来,他总是感觉腰部隐隐作痛,刚开始不怎么疼,还以为是工作太累引起的,也没太当回事,想着多注意休息就会好了。可一年多过去了,症状不仅不见好,反而更严重了,连觉都睡不好了。他担心自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赶紧去医院检查,可又没查出来是什么毛病。他决定找中医看看,于是来到了我的门诊。

    我给他详细检查后,开玩笑地对他说:“大哥,你这是‘中邪’了!”这一说可把他吓坏了,我赶紧跟他解释说:“我说的邪气是指风湿寒邪之气。你这种情况就是肾虚导致寒邪入侵膀胱经引起的。当我们人体阳气充足的时候,我们的膀胱经就像是一座坚固的城堡一样,守卫着我们的健康。而当阳气不足或者膀胱经不通时,那么邪气就能轻而易举地攻进城内,侵犯人体。像大哥你这种情况就是膀胱经受邪了,需要赶紧驱邪才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