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中医儿科: 小儿夜啼不是中邪, 多是这两个原因! (附送小方子)
  • 中医儿科: 小儿夜啼不是中邪, 多是这两个原因! (附送小方子)

    时间:2017-07-19 20:55:31  来源:  作者:

    小宝宝哭,简直是太正常的事情了。尤其是还不会说话的小宝宝,哭声是他们对外交流的重要表达方式。所以,对于孩子哭这件事,大人们往往会担心焦虑甚至会崩溃,但很少有人会把它当成一种病。

    然而事实上,假如孩子3个月以后,白天精神很好,一到了晚上睡着以后,就经常惊醒啼哭,搅得全家人不得安宁。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几乎天天如此,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小儿夜啼”。

    我们小区里就有这样一个宝宝,每天在凌晨1点和4点钟,准时准点开始大哭,全家人怎么哄都哄不住,非得哭半个小时以上,哭到声嘶力竭,累得小脸通红才肯睡。几天下来,全家都受不了,召开了家庭会议商量怎么办。

    奶奶说,孩子这是白天看了不干净的东西,受到了惊吓,要请个道士驱驱邪。妈妈不以为然,立马否决,说孩子可能是最近添加了辅食还不大适应。而爸爸心大,除了好梦被吵醒有点郁闷以外,觉得孩子晚上哭是正常现象,等他长大一点自然就好了。

    于是妈妈和奶奶又把枪口一致对准了爸爸,说他不关心爸爸。就这样,三个人吵吵嚷嚷起来。孩子妈妈为了增强说服力,把电话打给了我,我告诉她,中医认为,小儿夜啼是脾寒、心热或者惊恐导致。说是宝宝受了惊吓也算完全错,如果白天宝宝摔了一跤,或者白天听到雷声看到闪电,或者被某个人的鬼脸吓到,都有可能心有余悸,导致夜间啼哭。但这种情况下,应该不会持续很久。如果持续比较久,确定是夜啼,就得治疗。

    她带着孩子过来给我看了看,我发现这个宝宝有脾胃虚寒的症状,因为他舌苔有些薄白,喜欢趴着,妈妈也说了,他喜欢趴着睡,这是因为趴着可以缓解胃部的不适感。由于脾胃不适,所以如果夜间感受到阴寒之气,就会因为肚子难受而啼哭不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