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几颗感冒药让14岁男孩吃出肝衰竭! 三类药需警惕
  • 几颗感冒药让14岁男孩吃出肝衰竭! 三类药需警惕

    时间:2017-07-19 20:48:51  来源:  作者:

    在所有肝病中,有一种肝病常常被忽略――急性药物性肝病。近年来,由于服药不当诱发急性肝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究其原因,大多是由于患者不按要求剂量服药,导致药效叠加,从而对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一把感冒药让14岁男孩患上肝衰竭

    4月中旬,来自江西的小宝突然有点咳嗽,妈妈就带着他到家附近常去的私人诊所拿药。“平日里我们感冒咳嗽,都是这个医生开的药,吃了就没事了”,小宝妈妈说。

    根据小宝描述的情况,医生用正方形的白纸包了4包药,据小宝妈妈回忆,每小包里大概有五六种药片,医生告诉他们,吃四次药,每天三次。

    吃完第二包配药,小宝咳嗽倒是减轻了,但是精神状态变差了,全身出现还莫名瘙痒,妈妈赶紧给他停了药。

    到5月初,小宝全身慢慢变黄,体重下降,还整天精神恍惚,妈妈赶紧带他去县医院,一检查发现,黄疸值已经升到128;等小宝转到杭州治疗时,黄疸指数已经高达518。

    目前小宝已经接受了两次人工肝治疗,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依然需要密切观察。

    一包感冒药为何有如此大的威力?

    小宝的主治医师高海女介绍,其实每年都会接诊很多由于感冒药、止痛药而导致肝脏出现问题的病人。

    中草药、抗结核类药物、感冒药,这是最容易诱发急性肝衰竭病症的前三类药物。

    “现在市面上的感冒药中,都含有一种叫‘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是世界公认的解热镇痛药物,但很多人在服药时不看药品说明书,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还抱着‘多吃点好得快’的想法。任何药物一旦超出服用剂量,就会变身毒药。短期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就有可能诱发肝衰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