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中国人为什么爱吃咸? 原来都是苦出身害的!
  • 中国人为什么爱吃咸? 原来都是苦出身害的!

    时间:2017-07-18 20:16:01  来源:  作者:

    中国人爱吃咸,这是从祖辈就开始的习惯。明清两代,盐商往往掌握着国家经济的命脉,是官商勾结的重灾区,原因就在于盐有着巨大的市场。

    古代的老百姓基本都是苦出身,需要没完没了的从事体力活,如果不吃盐就会没有力气干活,可见盐的重要性。

    △古代生产食盐场景

    那盐和力气或者能量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这主要在于氯化钠和人体的能量代谢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钠元素有一种叫做“钠泵”的作用,对于ATP的生成和利用,肌肉运动、心血管功能、能量代谢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盐摄入不足,能量代谢自然出现紊乱。

    当然如今,我们发现盐的摄入,特别是钠的过量和血压呈现正相关,所以相应的会用一些氯化钾、氯化镁代替盐当中一部分的氯化钠,但钠离子是最纯正的鲜味集,而镁和钾更多的会有金属的苦味,所以常见的低钠盐当中,氯化钾和氯化镁的成分一般不超过40%。

    现阶段中国人对盐的摄入量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不妨看一组数据:

    虽然相比于2002年的12g,2012年的10.5g处于稳中有降,但是和我们5g的推荐标准相比还是有所差距,不过可喜的是,这几年随着健康观念的普及,几乎每个老百姓都知道“盐不能多吃”,这和众多医务工作者以及营养师的科普宣传密不可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