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时间:2019-11-11 22:29:15  来源:  作者:

    交费就能学“攻略”,他们的法条笔记比考研笔记还精细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群里不断有人“收徒”

    “职业薅羊毛”圈子把目标分为“吃货车”和“赔偿车”。“吃货车”的目标是拿到免费物品,“赔偿车”的目标则是3倍甚至10倍的赔偿款。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交费之后进入一个核心群,师傅“海马”通过语音通话进行了2个小时的远程辅导。

    “海马”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他们会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对应商品建立不同类别的项目组,比如中秋节月饼项目组,最新版苹果手机项目组,上传最新版《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有《食品安全法》《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等不同领域的细分法规。

    “师傅”会整理出详细的法律笔记、话术笔记、常见专业术语解释。还会分析京东、天猫、拼多多各家平台的规则,以及工商部门的工作流程,做出针对性攻略笔记。这些密密麻麻图文并茂的笔记,比考研学生的笔记还要精细。

    “海马”分析说,食品涉及到包装问题、添加剂问题、广告问题,可“薅羊毛”的理由非常多。“卖几块钱几十块钱的货品,如果按照法律规定可以索赔10倍,不足500元的按照500元甚至1000元执行。这种情况下,你只要两三百、三四百,商家一般愿意给。”“海马”告诫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每次索赔不能太离谱,积少成多一个月下来能保障2万元左右收入。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师傅”整理的法务笔记

    不少群体加入,衣服鞋子全靠“薅羊毛”解决

    在几个联络群里,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发现有些成员在分享“下车”成果同时,还在谈论开学交学费之类的话题。跟他们私聊发现,这些人有的是大一新生,还有的甚至是高三学生。

    高三女生小琪(化名)说,她是从高二开始入行,去年一年几乎没买过衣服鞋子,全靠“薅羊毛”保障日常穿戴。

    “衣服鞋子要选择高仿货。那些太假的,一看就很低级,也不好意思穿出去。转手也不好卖。”小琪给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举例说,正品1000元以上的某品牌运动鞋,山寨品价格最低能跌破百元,这种鞋子最好不要买,要选择300元以上的“目标”。

    小安是济南某校大一学生,在群里收了多名徒弟。他在开学前成功“吃”下两双鞋子和一块800多元的手表,作为开学新装备。

    “平台会监控那些异常账号,一个账号不能频繁操作。我同时注册了四个账号。”他说,这些账号支撑了他日常吃穿用戴,多余的货品二次销售还能变现2000多元。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群里分享“栽赃攻略”

    “资深羊毛”揭秘“黑暗技巧”:为牟利掉包栽赃商家

    “海马”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吃货”这种套路占用资金少,维权周期短,有大量学生群体、上班族。高级的“薅羊毛”是奔着大额赔偿金下手,操作模式更加专业化,这些人就是常说的“职业打假人”。

    “他们同时找多个‘猎物’,对每只‘猎物’下单数千元、上万元,提出几万数额的索赔。如果商家拒绝,他们可以耗费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时间打官司,提出顶格索赔。”“海马”说,这样的专业化操作需要很深的法律知识,要线下奔波,有时候还会遭到气愤的商家辱骂殴打,一般“薅羊毛”的人不愿冒这个险。

    除了这些“常规套路”,还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海马”介绍,对于强硬的商家,他们会掉包商品,将同款但更低劣的替代品寄给电商平台做第三方鉴定,商家除了赔偿还要被平台罚款。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叶雷”与网店“协商”赔偿金额

    一人背负93份裁定书,他自称就是为了钱

    “有些人会说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我可以坦白地说就是为了钱。”叶雷(化名)走的就是“团队化、专业化”路子。

    今年5月,叶雷在云南某网店买了价值4700多元的菌汤包(含有虫草花配料)。随后,以产品包装未按照相关规定标注警示提示语提起诉讼。叶雷的依据是2014年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关于新资源食品原料的一份公告。这份文件规定“蛹虫草为婴幼儿、儿童、食用真菌过敏者不宜食用”,需要对不适宜人群进行明确标注。

    5月份至今,叶雷起诉了至少10家网店,分别索赔5万元至7万元。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叶雷在多地产生了至少93份民事裁定书和判决书,主要因网络购物和产品责任纠纷引起。据“赔偿金”关键字能搜到17份判决书,累计获得法院支持的索赔金额72.56万元。另外,有一笔2.9万元的索赔,被法院驳回。

    叶雷称,他是在法律框架内依法维权,这些商品确实违反了相关法规,否则他根本没有依据索赔。

    关键词:薅羊毛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