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时间:2019-11-11 22:29:15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1日讯 (记者申度)近日,某网上水果店因操作失误,把26元4500克的脐橙标注为26元4500斤。网络UP主“路人A-”将消息扩散并喊人组团“薅羊毛”,大量下单后索赔,逼得店主“下跪求饶”。事件引起社会哗然。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持续两个多月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缴费后被拉进他们的核心联络群。一家网店打算利用中秋节卖月饼,却3天就被他们“薅”到歇业;一个高中生沉迷“薅羊毛”游戏,自称吃穿用靠“薅”都可以解决;为了谋利,这些人甚至会采用掉包栽赃的极端方式。一个背负着93份诉讼裁定书的“职业薅羊毛人”,曾成功索赔70多万元。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月饼店遭疯狂“薅羊毛”,仅用3天被“薅”垮

    今年8月中旬,张明从广州购买了一批2万余元的品牌月饼,放在网店销售。

    “中秋前三天,出现了第一个要求退款的买家。他拿了我的货,要我把钱退给他。”张明说,对方声称要确认商品真假,向他索要品牌授权书。张明向进货渠道反映,对方称月饼是从厂家购入后分销给张明的,只有统一的进货凭证,无法提供单独的品牌授权书。

    几乎同一时间,又有多个买家以同样的理由与张明联系。张明担心这样的买家会越来越多,就立即暂停了下单系统。

    “我的上家说这些人是职业团伙,他们店里以往遇到过,怕影响正常生意,上家建议我息事宁人协商解决。我的货可以拿走,但不能再把我的店铺信息扩散给其他人。”张明原本打算走法律途径解决,但上家告诉他这样会引来对方的报复,还可能将报复面扩展到品牌本身以及其他店铺。

    张明说,当时感觉自己就像砧板上的鱼被人随意宰割。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职业薅羊毛”圈子炫耀索赔成果

    “薅羊毛”群体“黑话”盛行,数百人似“蝗虫”瞬间聚集

    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潜伏进多个“薅羊毛”网络群,发现了一个超出常人认知的世界。

    这些群分为外围群、核心群,外围群成员动辄数百、上千人,核心群则在数十人左右。新加入者一般只能在外围群,里边不断有人提供各家电商平台上的店铺、产品链接,招呼群成员迅速跟进购买。还有人不断丢出一些退款截图,声称已经成功“维权”,拿到了商家退款。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成功退款后炫耀“战果”

    核心群则是“师傅”级别的人,向某些成员收费之后单独建立的联络群,里边会有各种“薅羊毛”攻略。加入者需要交纳188元至500元不等的“拜师费”。

    群成员用一系列的“黑话”交流,为的是规避敏感词,同时防止“泄密”。新加入者需要向“师傅”学习,才能看懂这些“黑话”。比如,“师傅”常在群里分享了一些链接,然后留言:“这是吃货车,赶快上车,车票38,包下车,下车后请反馈。”

    记者卧底“职业薅羊毛”圈子:有人3天“薅垮”一家店,有人索赔70多万

    网店向“职业薅羊毛人”求饶

    这句话中的“吃货”,意思是这款产品可以通过与商家协商,向网络平台、工商部门投诉,可以成功退款且不用退还货物。“上车”的意思招呼其他群成员要迅速组团购买。“车票”的意思是支付38元费用,可以跟在老手后边操作。“下车”的意思则是成功拿到退款和货品。

    一旦有人丢出链接,这些人就像“蝗虫”猛扑过去,凭借群体优势向商家、平台和工商部门制造压力,达到牟利目的。

    关键词:薅羊毛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