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华侨城集团多措并举抗疫情 经营面临挑战建议建立文旅行业应对突发事件长效机制
  • 华侨城集团多措并举抗疫情 经营面临挑战建议建立文旅行业应对突发事件长效机制

    时间:2020-02-10 19:30: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2月10日讯(记者 刘小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华侨城集团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旗下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业务板块构筑起防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此外,华侨城集团及旗下各单位还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捐款捐物、提供免费食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向战“疫”一线提供支援。

      各地景区第一时间全部暂停开放

      资料显示,华侨城集团业务涉及文化旅游产业多个细分业态。1月25日,华侨城集团发布公告,在全国各地所有旅游景区全部暂停开放,是全国第一个全面关闭旗下景区的大型企业集团。停止举办各类新春活动,并妥善处理游客票务相关事宜,已在网上预定门票的游客,均可以由原路径申请全额退款。

      酒店方面,华侨城集团对酒店内人群高频接触的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对办公场所、管理辖区等开展全面消杀,最大限度阻断空气中的病毒与细菌的传播;同时根据要求配置体温计、测温枪,全面加强内部消杀力度,关注体温异常客群,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上报;对在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发放相应的防疫医护物资,为客人和员工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旅行社方面,华侨城旅行社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工作部署,加强疫情防范,全力保障游客安全与健康。1月21日,华侨城旅行社立即暂停前往湖北武汉地区组团业务;1月24日,华侨城旅行社全面停止组团业务,对已出行的旅游团队,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同时密切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做好健康防护。针对行程调整或退团的游客,积极协调沟通处理行程调整及退团安排,尽最大努力降低游客损失。

      对于华侨城集团旅游业务板块在疫情面前的上述种种举动,业内纷纷点赞。有游客表示,华侨城可谓是用实际行动为游客和业主筑起了牢固的安全防线。

      捐款、捐物等方式驰援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侨城集团及旗下各单位也积极用捐款捐物、免租、免费食宿等方式驰援一线。

      据了解,华侨城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元;华侨城宣布旗下全国商业项目实施租金优惠减免政策。以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为例,华侨城文创公司减免1月25日至2月9日期间的租金,与小镇商户共克时艰。

      华侨城旗下康佳集团多媒体产业本部党委成立“武汉党员疫控先锋队”,积极自发组织向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荆州胸科医院、荆州五医院等医院,捐赠138箱一次性医用手套、560个护目镜、40箱84消毒液等物资。华侨城中部集团向武汉市青山区捐赠4吨医用消毒粉等价值50万元的防疫物资。

      不仅公司层面,华侨城集团不少员工也自发加入到助力抗疫情的队伍中来。2月2日,华侨城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所属云南省丽江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牌导游”李长庚,在泰国医用口罩不断加价出售、脱销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自费采购医疗型口罩2500个,并向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捐赠。

      今年经营和发展将面临重大挑战

      在春节黄金周来临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文化旅游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华侨城集团也未能幸免。华侨城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营和发展也将面临重大挑战,游客量、经营收入预计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仍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作具体评估。”

      该人士称,由于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业务规模相对较大,地域和业态布局均较为广泛,从地域来看,华中、华南、华东等区域损失相对较大;从业态来看,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板块的损失较为突出。

      面对疫情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华侨城集团建议相关部门提供一定的支持。比如尽快出台相应扶持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解决资金难题;各级行业协会应发挥统筹协调的平台作用,关注疫情对行业、企业的影响,传递正面信息、建立沟通渠道、提供帮助措施,帮助文旅企业树立信心,为目的地树立健康安全的旅游形象;同时,华侨城集团建议组织行业专家、龙头企业等协同合作,制定旅游安全、文旅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相关研究课题,推动建立突发事件应对长效机制,提高行业、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应急处理水平。

      华侨城集团本身,也在继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集团全部资源和力量,从资金、政策、考核方式等多方面支持旗下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助力其渡过难关。

      至于具体举措,华侨城集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休整期间,集团将开展业务流程梳理,进一步提升运营效能,控制成本,确保现金流。服务是旅游产品的核心之一,集团将持续提升运营和服务水平,在疫情影响恢复期间打磨运营和服务,坚持华侨城的服务理念,做到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将利用这一时期加强员工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着重开展优质服务、操作标准等岗位工作技能等培训,帮助员工迅速找回工作状态,保持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该人士还强调,集团旗下景区、酒店等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利用客流处于低位的时期,有选择地开放部分项目或客房,以推进硬件维护和项目的更新改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