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国资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 国资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时间:2020-01-17 08:59: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预计今年出台,请问这份三年行动方案相较之前的国企改革有哪些不同?改革的具体内容跟目标是怎么样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谢谢您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这一段时间,各方面也都非常关注,我们明年的改革主要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好三年行动方案。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的考虑,因为这个方案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在起草制定上有这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通过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实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要求新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新的概括,特别是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到基本经济制度,为我们国资国企改革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研究制定和实施三年行动方案,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部署的积极行动,要把四中全会的一些要求和精神在三年行动方案里面更好地落实好。

      二是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落实到位。新时代的国企改革更加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大家都知道,国企改革制定了“1+N”的政策体系。这几年国企改革在落实“1+N”政策体系过程中在积极推进。但是我们也感觉到,有些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平衡,我们想通过三年行动方案,更好地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更好地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是要更好地总结推广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我们这几年的改革,鼓励基层创新,不管是中央企业也好、地方国有企业也好,都探索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这次也将通过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把提炼出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改革的政策制度。

      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