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中国税务报]双创路上 税收点亮梦想
  • [中国税务报]双创路上 税收点亮梦想

    时间:2019-03-15 22:34:24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者: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这句话,令“双创”圈里的代表委员备受鼓舞。在认真而热烈的讨论中,税收扶持是他们绕不开的话题。

    从在盐碱地上建窑厂到发展有机循环产业链,再到拥有1000名员工、总资产6.8亿元的地方龙头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在亲朋好友眼中,属于创业很顺利的那一类人。

    “创业没那么难,但也没那么简单。”王银香告诉记者,她很庆幸赶上了政策宽松的好时代,并受益于税收扶持,在创业路上越走越顺。

    王银香介绍,创业初期,税务部门就向她宣传农产品增值税减免等税收政策,后来,集团享受到的减免税政策越来越多,近3年享受税收红利约4000万元,为企业持续扩大规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提及“税”字,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谈到了他的第一次办税经历。

    “从办理税务登记到领取发票,我只用了半小时!要为创业人群绿色通道和新办企业‘套餐’服务点个赞。”初次办税,张道衡感觉很好。

    合作社成立后,还需要健全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这让农学专业出身的张道衡感到有些吃力。

    “正当我发愁时,税务部门对合作社开展了日常走访,不仅辅导我健全财务管理,还帮助我及时享受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张道衡说。创业这几年,他明显感到应缴税费越来越少,手里盈余越来越多,合作社种植规模也由最初的2亩发展到了如今的5000多亩。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让企业的年营业收入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答案是自主研发与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告诉记者,作为创新型企业,齐鲁制药享受了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多项税收优惠,数额非常可观。这促使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齐鲁制药研发投入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

    将企业年营业收入的7%~8%用于研发投入,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却成为齐鲁制药多年坚持的惯例。正因如此,近几年齐鲁制药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新产品和新技术逐年增加,目前上市产品已达270余种。“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动能就越大。”李燕说。

    在代表委员中,像李燕这样能清楚说出企业研发投入数据的企业家不在少数。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说,集团旗下的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享受出口退税2.47亿元,研发投入3.8亿元,并于今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2016年~2018年,格力电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7.7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5600万元,今年格力电器会继续把减税红利运用于研发,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好产品。

    时代鼓励创新精神。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为任重道远的创新之路注入了源源活力。

    “鼓励创业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红利最终还是由百姓共享,惠及民生。”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表示。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创业创新将迎来更多“活水”,百姓将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