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身残志坚争脱贫——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杜畈村脱贫之星胡长江的故事
  • 身残志坚争脱贫——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杜畈村脱贫之星胡长江的故事

    时间:2018-08-14 18:27:51  来源:  作者:

    中国民生经济网讯(周刚 付义平 汪丽娟)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杜畈村村民胡长江小时候左脚膝盖上长了一个大塌骨包,由于家庭困难无钱医治,塌骨包长时间地灌脓、出血、溃疡,最后膝盖附骨倍增,膝关节以下的左脚明显地变小缩短,命运给他开了一个大玩笑――终身残疾――跛子脚。

    面对命运的不公,胡长江不悲伤、不气馁、不轻生,鼓起勇气,向命运挑战。上个世纪80年代,他潜心拜师学篾匠。走村串户做篾活时,胡长江剧竹、撇篾、刮丝,样样精心,深怕损坏了人家的半截竹子;编、扎、扣、铆,环环精准,道道渍汗,做成的篾货皆成精品。胡长江成了闻名遐迩的篾匠大师,他早出晚归,勤勤恳恳、专心致志地做匠人,价钱公道,童叟不欺,赢得了千金难买的篾匠行道好口碑。此时,好心的村人给他介绍对象,他都一一回绝,说是自已是残疾人不能误了人家好女儿,废了人家姑娘的好青春。

    6年前的秋天,胡长江在杜畈大田挑把子回家,不慎踩歪了脚摔倒在地,重重的谷把子死死地压在他瘦弱的身上,他残疾多年的左脚一下子伤得更加厉害,幸亏他大哥胡长万、弟弟胡长山赶来帮忙,才把30多担谷把子挑回家。从那以后,一到阴雨天,胡长江的伤脚痛得叫人呃床厅,苦呤达旦,寝食难安。

    斗换星移国运昌,老天有情人亦老。2015年,50多岁的残疾人胡长江被评为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可以说是精准的精准,他本人年老身残,老伴更是深度残疾,他篾匠绝技早被历史大河之水淘汰得一干二净,家中两联老房子黑墙上顶,仅有的几件家具陈旧老腐,穿的更是衣破褴褛,有时吃了上餐愁下餐,一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不过2000元,贫困到了极至。

    扶贫的春风吹遍了杜家畈村的垸垸组组、家家户户。胡长江人穷志不穷,身残志犹坚。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他不等、不靠、不要,每年种稻田2亩多,养羊近10只,养牛两头,茶园两亩多,茯苓天麻一大片。他跛着脚,晨出月归,垦田挖地,春耕夏耘,放牛喂猪,刮粪清栏,勤扒苦做。天道酬勤财富来,惠民政策催人奋。2017年,他家的收入大增,远远超过了贫困线,今年他家的收入又在稳步增长。最近胡长江慷慨地说:“2018年底我家准时脱贫,要不了几年我一会发家致富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