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处理“四化”新路子
  • 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处理“四化”新路子

    时间:2018-03-19 15:55:20  来源:  作者:

    3月16日上午,湖北省英山县雷家店镇五一村村1组村民佘井峰将两捆废纸壳、6袋废塑料瓶子等用手推车运到集镇上再生资源回站去卖得现钱60多元。他高兴地对笔者说:“将垃圾分类后,把有用的垃圾卖掉可以得到现金,能补贴家用,真的好!”

    今年春节后,该镇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通过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积极探索出一条生活垃圾减量化、回收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四化”新路子。

    2014年以来,该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逐步探索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成立了环卫站,组建了垃圾清运和保洁队伍,按照1个自然村至少1名的要求选聘了60多名保洁员,采取定人员、定时间、定区域、定标准、定职责“五定”办法,对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定点收集、按时清运、规范处理,使全镇村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赢得老百姓的好评。

    “为达到美化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目标,我镇把环卫作业中经营性服务项目推向市场,引进专业保洁公司提供保洁服务,探索建立了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新机制。出台了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奖励试行办法。”该镇分管环卫工作的副镇长黄欢说。

    4月份,该镇还将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示范线路创建工作,大力开展示范线路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工作试点,确保今年底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覆盖60%的行政村。(郑箫 胡玲 周刚 付义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