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
  • 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7-11-20 15:57:44  来源:  作者:

    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企业环境问题,会不会有人被追责?治污不力导致冬季雾霾加重影响生产生活,这事过去就翻篇了吗?(《人民日报》11月17日)

    11月16日,随着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的全面公开曝光,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省(区)相继有1140人被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再次为工作不齐不力、心存饶幸的单位及相关人员敲响了警钟,为推动全社会共同重视环保与发展问题奠定了基础,释放了强大信号。

    本次中央环保督查问责中,被问责人员基本涵盖了环保工作的相关方面,坚持严肃问责、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体现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为不断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和规划建设、自然生态保护区建设等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环保工作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满足人们群众对良好环境质量的期盼,努力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为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方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层层压实责任,抓实各项工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兑现各种承诺,取信于民。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将绿色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

    新时期要求我们每一位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持续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文/张一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