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临泽县倪家营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 临泽县倪家营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时间:2021-02-21 16:40:20  来源:  作者:

    民生经济网讯 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激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实现乡村振兴,临泽县倪家营镇积极争取项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近年来,倪家营镇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不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推广农艺、农技集成措施,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20年,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碎片化、机械化程度低、劳务用工较高、玉米制种增产不增收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问题,在农民充分参与、自主协商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在高庄、马郡、汪家墩三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1.2万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平整土地、整修机耕道、埋设输水管道、衬砌斗农渠系等,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建设目的。至目前,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已基本完成。

    马郡村党支部书记刘晓珊说:“今年我们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督促建设方高标准完成了既定建设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承包关系、土地性质不变的原则,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逐步完善土地流转服务,健全土地经营机制,推动土地向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中,促进农业的规模化、市场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为切实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业生产活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准施策、强化调度、扎实推进,继续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1.2万亩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同时,2021年积极争取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万亩,强化农田建后管护,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按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大力推进“口粮田”种植,在马郡村连片种植1000亩谷子、在黄家湾村连片种植1000亩小麦,全镇种植口粮类作物3000亩以上,实现全镇耕地平整率达到80%以上。持续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漆宏强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