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陕西紫阳县高桥镇中药材种植成为镇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 陕西紫阳县高桥镇中药材种植成为镇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0-03-31 20:20:48  来源:  作者:

    本网讯( 刘成军 )近年来,紫阳县高桥镇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以该镇成立的紫阳县天和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引领,立足中药材种植生产优势,抢抓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多举措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重点工作,中药材产业得到持续发展,成为该镇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支柱产业。

    聚焦产业发展,强化规划布局。该镇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合理规划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集中力量,积极创建以铁佛村、板厂村和何家堡村为核心的“三大药园”,真正在产业发展方式上有新突破。计划在年内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500亩,重点打造丹参、白术、苦参、乌药四个“百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以基地建设、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

    聚焦贫困群众,强化培训引导。该镇注重智志双扶激励机制,狠抓政策宣传发动,积极引导群众在思想观念上来一场革命,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力更生的能力,切实解决“转观念、换思路”的问题。紧紧围绕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中药材种植大户为培训重点,全面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培训,据悉,今年该镇将组织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农户1500人次左右。

    聚焦技术支撑,强化服务指导。公司严格加强对药园进行标准化管理监控,建立田间档案,强化药园管理“两个统一”(即: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病虫害防治),确保公司药园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达到90%以上。依托“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公司将组织农技服务专家团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送经验、送办法、送技术,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全覆盖,指导创建中药材产业示范点2个。

    聚焦经营主体,强化企业带动。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帮扶,企业带动,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原则,重点抓好基地建设,突出抓好企业培育,切实解决“带得出、带得稳”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培育壮大本地中药材企业1家,大户12家,专业合作社3家。先后引进河北亨扬公司、亚邦药业公司等一批实力强、资金雄厚的龙头企业到该县发展,有效地推进了该镇中药材稳定、快速发展。

    聚焦市场销售,强化产销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协调省内外制药企业到该镇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积极发展订单生产,开展多形式的产销对接,提高原材料供应比例;鼓励支持中药材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并规模性的对药材进行深加工,建立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卖得出、卖得好”的问题。

    聚焦增收脱贫,强化利益联结。积极探索企民共建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参与生产发展,将投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到项目区贫困户,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方式,明确贫困群众在各链条、各环节的收益份额。辖区中药材项目普遍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将带动132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获取稳定收入,带动贫困户128户451人增收脱贫。

    截止目前,在紫阳县天和药业有限公司的组织带领下,全县累计发展中药材2420亩,投产面积1890亩,预计年内实现产值900万元。在2020年,新增中药材面积500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