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邻水县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邻水县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19-05-30 19:11:12  来源:  作者:

    2019年5月27日,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在县防汛指挥部会商室主持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学习了中省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办《关于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上,县气象局通报了今年天气形势,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就防汛减灾工作开展作了发言,参会县级领导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对今年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主要河流、水库、城镇、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尤其是针对集中居住地、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位置重要、山洪灾害易发的区域和部位,要明确专人监管、专人负责。发生险情灾情时,各县级联系领导要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全面排查,防范未然。要坚持关口前移,全覆盖开展集中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整治一处、销号一处。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险情的预测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在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村社最基层和有在建工程的企业。要按照“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或出现灾害征兆、重大险情时,要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坚决杜绝群众伤亡事故发生。三是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要重点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河道险工险段、在建涉水工程等区域领域安全度汛各项工作,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加强监测管理,有效防范灾情。要加强水库水电站汛期运行管理,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险工险段、重要部位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现隐患立即处置,全力避免河道堤防决口等重大险情发生。要加强在建涉水工程管理,常态化开展施工用电、临边保护、工棚设置等环节的安全检查,务必确保工程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汛期船舶安全,进一步加强巡查排查和停泊作业管理,坚决避免跑船走锚、碰撞以及油罐漂浮等事故发生。四是要提高能力,严守纪律。要强化队伍、物资、资金等保障,按照实战化要求,及时补充和更新防汛救灾物资,充实监测预警、巡查识险、应急抢险等专业力量和群众防汛队伍,扎实开展实战演练,确保一旦险情灾情发生能够快速出动、按时到位、全力抢险。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规范灾情信息报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问题。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纪问责,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贻误防汛减灾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相关规定,从严从重追究责任人责任。

    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防汛和地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会议。(陈平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