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只需一口唾沫就能检测基因好坏, 这是神话还是神棍? 看医生怎么说!
  • 只需一口唾沫就能检测基因好坏, 这是神话还是神棍? 看医生怎么说!

    时间:2017-12-30 15:29:19  来源:  作者:

    不久前网络又爆天闻“一滴血就可以测出癌症”,不少人纷纷表示“这是天大喜讯”。然而到后来却又被说成是假的。

    这场沸沸扬扬的闹剧属于部分人处心积虑谣传,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表示,他们团队只是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绝非说“一滴血就能测癌”。

    罗永章也曾自我辟谣,“一滴血可检测肿瘤而绝非测癌症”从一滴血中检测出肿瘤标志物,对于癌症病人预后和疗效评价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因为测肿瘤许多人用不起贵的方法以及贵的方法不适合人体经常使用。

    小康医生:“一滴血测肿瘤”也不现实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心累,一滴血确实是“测癌不行”;“测肿瘤”也不行。因为肿瘤标志物检测,仅一滴血也是不够的。

    什么是“肿瘤标志物”,简单说就是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肿瘤刺激人体产生的伤害性物质。所谓的“一滴血”查癌症,就是查血中是否存在“肿瘤标志物”。但是罗的实验却没想到一些正常组织或良性肿瘤以及炎症反应,也可能使肿瘤标记物含量升高,让测试结果出现假阳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