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中医绝学: 受寒引起的颈椎腰椎疼, 这种植物的根就是特效药!
  • 中医绝学: 受寒引起的颈椎腰椎疼, 这种植物的根就是特效药!

    时间:2017-07-13 22:02:51  来源:  作者:

    颈部和腰腹部是人体血脉通道的关键部位,最薄弱的区域,受寒湿后引起局部肌肉保护收缩,导致颈部张力增高,容易出现颈部力量失衡,颈部肌肉紧张痉挛,进而压迫到神经、血管,导致颈部疼痛。长期下来,颈椎不适自然也就会接踵而至,表现为酸胀、隐痛、发紧、僵硬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抵抗力下降等症状。

    背部是人体阳气最盛的部位,也是最容易受寒湿侵袭的部位,背部上面有膀胱经和督脉循行。如果背部受寒湿,日久渐积,也会引起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及慢性腰腿痛等疾病。

    颈椎病的具体病因是多方面的,如慢性劳损、颈椎的退行性变等,都可能会导致颈椎病的形成;从中医来讲,颈椎病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归结于湿热阻滞经络,葛根、苦瓜、丝瓜等食物有清热解肌通络的作用,多吃一些这些果蔬,有利于颈椎病的恢复,其中葛根效果显著。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葛根“主消渴,身大热,呕吐,诸痹,起阴气,解诸毒”,这充分证明葛根在调治颈椎病方面的可能性和功效。

    葛根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起到调节缓解颈椎病的功效。其中所含的葛根素能松弛血管平滑肌,减少肌肉不适;黄酮能使微血管的口径扩张,增加血流量和流速,从根本上改善颈椎不适;黄豆苷元能解除平滑肌痉挛的状况,减轻疼痛;葛根异黄酮有消炎的功效。

    葛根薏米五加粥:祛风除湿,止痛

    材料: 葛根、粳米、薏米各50 克,五加皮15 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