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这种鱼更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 吃的时候要当心!
  • 这种鱼更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 吃的时候要当心!

    时间:2017-07-13 21:47:02  来源:  作者:

    现在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沿海地区、长江、黄河流域附近每年都有大量工业废水通过各种途径排放进水体。废水中的重金属物质在由食物链的传递,富集在人类经常使用的鱼、虾、水产等食物,影响人体的健康。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什么样的鱼更容易在体内聚集重金属?如果吃到这样的鱼,怎样才能避免把重金属吃进肚子里呢?

    一、影响鱼类重金属含量因素

    1、鱼的种类:

    由于食物链的富集作用,重金属污染程度的一般规律为肉食性 > 杂食性 >草食性

    常见鱼类当中,草食性的鱼主要为草鱼和团头鲂(武昌鱼);杂食性的鱼包括四大家鱼中的另外三个:青鱼、鲢鱼、鳙鱼,以及鲤鱼、鲫鱼;肉食性鱼为黄颡鱼(昂刺鱼)、鲶鱼、带鱼等

    2、鱼的尺寸:

    常见鱼的尺寸包括鱼的长度、体重、肥满度。肥满度是指鱼体的肥瘦程度,也可为抵御外界恶劣环境的能力体现,公式为:

    肥满度(CF)=重量(g)/(鱼总长(cm)3 )X100

    相关研究表明,鱼体内金属含量与鱼体尺寸既有正相关,亦存在负相关,一般而言鱼肉中重金属含量与鱼体呈现正相关,而内脏中重金属与鱼体长度呈现负相关居多。考虑到食用鱼类时多去除内脏,更建议大家挑选尺寸较小的鱼类。

    3、鱼的食用部位:

    对于鱼类而言,鳃是Zn的主要富集部位外,Pb(铅)、Cd(镉)、Cu(铜)、Cr(铬)等主要富集于肾脏或肝脏中,肌肉中的重金属含量最低,并且该组织间的重金属富集规律不受鱼种类、鱼生长期以及鱼生活方式的影响。

    4、饲料和水体环境:

    饲料和环境中的重金属污染也成为影响因素,以鲤鱼为例,网箱养殖鲤鱼的生长环境中,水质较好的情况下,饲料中重金属含量相对较高,成为鲤鱼富集重金属的主要来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