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粤兴粤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广州企业家讲述改革开放这四十年
  • 【粤兴粤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广州企业家讲述改革开放这四十年

    时间:2018-11-15 17:43: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1月13日讯(记者 金易子)大潮起珠江,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以“先行者”的姿态,始终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屹立潮头。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增速位居前列。2017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1503.15亿元。而1978年广州GDP仅为4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17年广州GDP竟达到1978年的126倍。

      回顾40年的风雨历程,广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拼搏奋斗。11月12日,粤兴粤盛 勇立潮头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在此次活动中,身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与受益者,多位企业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四十年,他们的故事也正是广州改革开放发展史的一个个缩影。

      广药集团:从“两口大锅”到“全国第一”

      “非常感恩这40年,因为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广药集团发展最好的40年。”在活动现场,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70年代,白云山脚下,24名知青用两口大锅熬煮穿心莲,这两口铜锅就成了广药集团的创业起点。

      图: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摄影:新华网 朱皓

      作为最早一批踏入市场经济的制药企业,广药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实现华丽转身,从一个规模较小、旗下企业较为分散且偏安岭南的医药企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集团之一。

      广药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广药人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品质,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屡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例如,1976年,广药集团率先实行人权和财权独立,在当时可谓创了国企改革之先锋。1993年,“白云山”于1993年成功登陆深圳交易所,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企。广药集团属下广州药业是国内第一批A+H股上市的公司。

      不仅如此,广药集团的创新还体现在四十年间率先成立了全行业首家研究所;建成全国首家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全国首家企业承办足球队;携手阿里健康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等等。

      李楚源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相较改革开放初期,广药集团产值已有了近万倍的增长。“1980年我们的产值只有1200万元,而去年广药集团产值突破了100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200亿元。”

      广州无线电:从“十万负翁”到高质量发展

      创立于1995年的广州无线电集团,其前身是诞生于计划经济时期的广州无线电厂(国营第七五〇厂),是一家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战略定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打造了行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导航、金融智能设备等高端高科技制造业板块。

      图:广州无线电集团媒体交流会现场 摄影:新华网 卢鉴

      难以想象的是,广州无线电集团曾经甚至被戏称为“十万负翁”。彼时,七五〇厂由于旧体制的束缚与落后观念的羁绊未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生产的民用家电产品销售一落千丈,产品大量积压,至1992年资不抵债,成为广州国企亏损大户。

      从低谷到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发展,广州无线电集团凭借的是“创新”这把金钥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技术创新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无线电集团通过开展体制创新,致力于打造重视知识、尊重人才,有利于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平台。

      此外,集团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的高投入。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年均研发投入占同口径营业收入12%以上,新产品产值率年均超过80%,2017年科研投入达到10.78亿元,占同口径收入12.4%,同比增长12.7%。

      资料显示,近十余年来,集团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的增长速度,2017年,集团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年营业收入约117亿元,利润总额约18亿元,税收贡献10亿元。

      珠江钢琴:从一穷二白到走向国际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珠江钢琴在这里成长壮大,从一个渺小的传统乐器制造企业变成如今国际知名的钢琴乐器企业。” 珠江钢琴董事会秘书谭婵表示。

      图:珠江钢琴董事会秘书谭婵 摄影:新华网 朱皓

      据介绍,珠江钢琴的前身是广州钢琴厂,于1956年由6家修理钢琴、风琴等乐器作坊组成,成立之初可谓“一穷二白”。1958年,广州钢琴厂设计和启用图案化英文“Pearl River(珠江)”商标且一直沿用至今。

      改革开放以来,珠江钢琴进行了多个率先改革,每一个改革都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与生命力。例如,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率先取消八级工资制,实行聘用制和岗位责任制。同时,实行生产定额管理、超定额分级奖励等,提高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

      1985年,广州钢琴厂率先获得自营出口权,开始走出国门。率先在行业内引进外国专家,并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设备,将国外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先进生产设备引进辐射到整个生产过程当中。

      珠江钢琴还利用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2012年5月,珠江钢琴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乐器文化公司。2016年5月,珠江钢琴成功收购了德国高端钢琴品牌舒密尔公司,着也为公司实现全面国际化的进程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