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优信上市之路多坎坷 四成高额市场份额再遭质疑
  • 优信上市之路多坎坷 四成高额市场份额再遭质疑

    时间:2018-06-08 14:52: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科技6月8日讯(记者 张洁欣)日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募资最多5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意味着,优信有可能成为国内二手车电商的第一股。

      但优信公布招股书后,立即引发外界诸多质疑,尤其在其主营业务连年亏损,二手车线上交易量未实现井喷的情况下,超40%的高额市场占比数据也令人生疑。

      主营业务连年亏损 A股尝试借壳未成功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优信旗下拥有B2B模式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优信拍、B2C模式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优信数据以及优信新车等多个子业务。目前,优信创始人兼CEO戴琨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

      近两年,我国二手车市场步入快车道发展,吸引了多路资本争相布局。优信依靠资本输血一路“高歌猛进”。据记者统计,截止2017年,优信已经完成E轮融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是国内二手车行业名副其实的独角兽。

      此前,优信旗下的优信拍也曾试图用借壳步森集团的方式在国内上市,但在长达半年时间的运作之后,以失败告终。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优信拍借壳上市失败,主因在于公司前期高额融资导致估值居高不下,但优信拍在主营业务营收上却未有所突破,没能实现盈利。

      中国网科技记者在招股书中看到,2016年、2017年优信的运营亏损分别为12.52亿元、18.2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3.93亿元、27.48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核心数据缺乏透明度 日均交易量被疑含水分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字,2017年,优信整个平台的成交额达4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长67.9%。

      优信还援引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公布的数据称,以上述成交额和成交量计算,优信占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41%,位居行业第一。其中,TO C(个人消费者)市场占比为41%,TO B(车商)市场占比为42%。

      据了解,目前二手车电商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头部聚集瓜子、人人、优信等多家企业。记者在搜索了交通部、汽车流通协会等权威机构官网后,均未发现2017年二手车电商占二手车整体销售的确切占比;同时,各二手车电商平台均属于非上市企业,均未公开披露过自身销售额、销售量等核心数据,记者在向优信方面求证41%市场份额核算过程时,对方以处在静默期为由,未予以解释说明。

      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40 .09万辆,但二手车电商整体低迷,交易量占比不足10%。

      此外,按照招股书数据,从成交量上来看,优信在今年一季度成交数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61.6%,有媒体表示,按照一个季度90天计算,优信平均每天成交车辆近1900辆,是否有水分很值得怀疑。

      市场表现不突出 平台活跃度持续走低

      众所周知,平台活跃用户数、渗透率、车源量等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出各二手车电商的真实情况。因此,记者又查阅了多家第三方数据公司的公开报告。

      根据艾瑞咨询今年4月数据,优信月度独立设备为161万台,与第一名473万台相差巨大。月度总有效时长47万小时,排名仅第四位;同样参考艾瑞数据,近2年来,优信用户数据似乎在持续走低,优信2017年4月月独立设备数为177万台,2018年4月优信月独立设备数数据显示仅为161万台,下跌9%。

      车源量上,根据公平价统计,2018年4月全网36家主流电商平台去重后车源总数204万辆。优信以6.15%排在第八位,为12.5万辆。而根据2017年4月数据,去重后车源总数为169万,优信二手车以8.94%排名第四,为15.1万。按此数据核算,优信二手车占比同比下跌2.79%,车源量同比下跌17.21%。

      根据易观千帆指数行业排行,优信二手车排名第五,月指数不足榜首企业的零头。

      事实上,优信从2011年成立以来也并未盈利,其在招股书中也直言不讳的提到此事,优信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会持续这种亏损状态。另外,再加上问题重重的招股书,优信虽然提交了IPO,但是否能顺利上市依然前途未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