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121家A股公司大股东质押全部股权 券商融出资金风险大增
  • 121家A股公司大股东质押全部股权 券商融出资金风险大增

    时间:2018-06-07 16:31: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6月7日讯(记者 刘小菲)伴随A股不断震荡,市场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忧虑正在加剧。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如果发生股权质押“爆仓”,不仅其大股东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作为资金融出方的券商、银行等机构也很难“独善其身”。

      6月5日盘后,邦讯技术发布公告,称由于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庆文所持有的5692万股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7.143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7853%。

      公告显示,邦讯技术实控人触及平仓线的这5692万股股票中,共涉及四笔股权质押,质押起始日分别为2015年12月17日、2016年6月23日、2017年12月22日和2018年4月23日,当日邦讯技术的收盘价分别为48.51元、19.1元、13.15元和8.16元,而到2018年6月,其股价就已经处于8元下方。

      5月来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12起 长城国瑞证券等踩雷

      事实上,邦讯技术的遭遇并非个案。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共有12家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持股面临平仓风险公告》。截至目前,德威新材、首航节能、北讯集团和锦富技术表示已经将通过提供补充质押或提前回购等措施消除了风险,其余8家南风股份、金龙机电、奥瑞德等所质押股份仍面临着被平仓的风险。

      在面临被平仓风险的这8家公司中,奥瑞德和南风股份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质权人均包含长城国瑞证券;其余还涉及了国泰君安、华融证券、东兴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和江海证券等多家券商。

      413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超90%股权 多发生在股价高位期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沪深两市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的并不在少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收盘,两市共有41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数超过其持股总量的90%,其中更有121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将手中股权全数质押,这里面包括三六零、鄂尔多斯、国旅联合等知名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413家上市公司中,不乏控股股东在股价高位时将手中股票大比例质押的案例。以青岛双星为例,2015年12月22日,大股东双星集团将持有的4658.9万股质押给了国开发展基金,当时公司股价在9元上方,而截至目前,其股价已经跌至5.99元,较当时股权质押时出现大幅缩水。

      一位来自上海不愿提及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网财经,“股权质押作为一种融资手段,股东自然会选择在高位附近进行质押,这样即便是打个三四折后,也能实现最大程度融资。不过如果市场流动性不佳,不支持上市公司的高估值时,股权质押心理标杆的价格位置会对市场投资者造成心理压力,从而引发个股‘闪崩’情况发生。”

      质押给券商占比高 西部证券踩雷“乐视”遭重罚

      事实上,A股市场上,由于股价重挫,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融资实质违约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向其融出资金的一方蒙受巨大损失。据同花顺IFND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出现了6322次股票质押操作,其中超过5000次质权人类型为券商,这也意味着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出现风险,券商将首当其冲。

      以近期倒霉的券商西部证券为例,由于去年乐视网股票质押违约,公司计提4.39亿元的减值损失,致使2017年营收净利双降,同时监管曾还暂停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监管也在趋严。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权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子公司及其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场外股权质押交易。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券商场外股票质押业务已基本被叫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