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孩子多大适合吃粗粮? 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宝妈们应该知道的一些食谱!
  • 孩子多大适合吃粗粮? 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宝妈们应该知道的一些食谱!

    时间:2017-07-14 20:28:13  来源:  作者:

    经常会有妈妈问我,粗粮这么好的东西,能给小宝宝吃吗?膳食纤维会不会刺激到宝宝娇嫩的肠胃?其实,宝宝是能吃粗粮的,而且对于3岁以上的宝宝,粗粮就应该纳入日常的饮食中。

    但是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方面,不能盲目地给宝宝吃粗粮,种类不对,制作方法不对或者吃的数量把握不好,不但起不到上述作用,还会给宝宝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

    一、给宝宝吃粗粮要遵循以下原则:

    1、粗粮细作,粗细搭配。宝宝的肠胃毕竟娇嫩,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刺激肠胃,造成消化功能受损。所以对于两岁以内的小宝宝,把粗粮用豆浆机打成米糊,或者用电炖锅炖成烂软的粗粮粥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把粗粮打成粉,和白面粉一起做成发酵面食。

    2、适量适度。宝宝处在快速生长时期,如果过量吃粗粮,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影响铁、硒等矿物质和蛋白质的吸收,带来慢性营养不良,导致宝宝贫血和生长发育迟缓。所以每次吃的量不超过50-80克,一周2-3次足以。

    3、粗粮种类的选择。尽可能选择小米、大黄米、黑米、荞麦、燕麦等营养素密集,又相对好消化的品种,对已一些表皮厚的粗粮,例如红豆、绿豆、薏仁等要严格控制量,即使少量吃也要煮的非常软烂。山药、南瓜、莲藕、土豆、紫薯等淀粉类蔬菜也是可以适当选择的。

    4、不要加糖加蜂蜜。如果是为了改善粗粮的口感,吸引宝宝多吃而加入太多的糖或者蜂蜜,那么粗粮的保健作用要大打折扣了,而且从小养成嗜甜的饮食习惯也会增加成年后肥胖的风险,蜂蜜的安全性也是值得顾虑的一个因素。可以用少量桂圆、葡萄干、大枣干之类的干果调味,但是注意一定要去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