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6个因素, 会让糖化血红蛋白说“假话”! 别被骗了
  • 6个因素, 会让糖化血红蛋白说“假话”! 别被骗了

    时间:2017-07-13 22:09:18  来源:  作者:

    我们一直都认为,想要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只需每天监测血糖就够了!可是到了医院的时候,医生会凭借两个血糖值来判断你的病情,除了血糖值,另一个就是糖化血红蛋白。

    与血糖值不同的是,糖化值测的是糖友90天的血糖平均值,它的达标与否,对糖尿病病情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虽然糖化值不受抽血时间、是否使用降糖药物和是否空腹的影响,但却会因为以下6个因素,显示出“假数据”。

    原因一:血糖水平

    一般来说,下午及夜间的血糖与糖化值的相关性更强。所以如果糖友只测上午的血糖值,那结果就会跟糖化值有差别。

    原因二:血红蛋白的水平

    糖化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与葡萄糖发生结合的产物,因此血红蛋白的数量或质量一旦发生变化,都会影响糖化值。

    比如缺铁性贫血的糖友,检测时就会发现糖化值有明显升高。另外还可影响血红蛋白浓度的因素还包括肾脏疾病、脾功能亢进、镰刀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急慢性失血以及肾衰竭病人。

    原因三:地域

    调查显示,处于高海拔地区人群的糖化值,并不能真实反应平均血糖水平。

    原因四:药物

    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抑制糖化血红蛋白糖基化,导致测量值偏低;

    大剂量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利巴韦林和水杨酸盐,也可导致测量结果偏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