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助力教育扶贫 用音乐照亮山区儿童“心光”
  • 助力教育扶贫 用音乐照亮山区儿童“心光”

    时间:2018-12-12 08:07: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汤诗瑶)11月26日,在北京星光影视园,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和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共同参与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歌声与微笑”的节目录制。“萤火之光也很伟大,高山之巅也很平凡,我们心中都有一束光……”这首《心光》感动了在场所有评审和观众,这些来自甘肃大山里的孩子们第一次来到北京,和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一起向全国的观众唱出了他们平凡动人的心声。而这两个合唱团的故事,要从今年8月说起……

    节目录制现场(沈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雁/摄)

    教育扶贫让两地“童声”相遇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大山与黄河挡住了城市的繁华,却不能阻断孩子们的音乐梦想。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李茂结识了沈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沈阳日报社社长程谟刚。看了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演出视频,了解到孩子们经常出国参赛,李茂羡慕不已,“我挂职的临夏州的孩子们可没有这么幸运,那里是‘花儿’(当地民歌)的故乡,可他们却没有机会学合唱。”“到沈阳来吧,我们教孩子们唱!”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团长浴辉当即发出了邀请。

    为助力精准扶贫,推进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联合沈阳音乐学院、东北大学和当地爱心人士于今年8月份,为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42名孩子免费在沈阳举办了为期13天的公益童声合唱培训,并帮助永靖县组建了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

    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得到临夏州委、州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李茂表示,这次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到央视参与节目录制,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扶贫的成功实践,更是其具体成果的展示。

    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的带队老师王鹏说,“这次北京之行,孩子们得到了丰富的精神收获,见到了多支高水平的合唱团,学到了很多演唱和表演技巧。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还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

    用音乐照亮孩子们的 “心光”

    节目录制现场(沈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雁/摄)

    “我们这一次的演出,是代表着自己家乡来的,孩子们一定要有自信!”在这次节目录制的后台,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带队老师在耐心地给即将登台的孩子们加油鼓劲。

    沈阳和永靖两地合唱团这次的重逢,离不开沈阳日报合唱团的公益帮扶,“我们不想因为贫穷让爱音乐的孩子被拒之门外,在音乐面前,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团长浴辉说。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于2015年6月1日成立,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与沈阳音乐学院合力打造的公益性合唱团体。近年来,合唱团一直坚持着“用童声传递文化自信”的理念,让爱唱歌的孩子在这里得到成长。

    这一次,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和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的93名孩子点燃烛火,在央视的舞台上同唱《心光》。“泥土之光、有花芬芳,时光之上、有爱绽放。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束心光,追逐我们梦之所想心之所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