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人文社推出《三国演义》整理本七十周年纪念版
  • 人文社推出《三国演义》整理本七十周年纪念版

    时间:2023-11-28 22:51:31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是长篇章回体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中国古代历史演义小说的代表作,问世以来被读者广泛阅读,对中国人的思维、生活等多方面有着深远影响。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前在京举办了《三国演义》整理本出版七十周年纪念暨纪念版分享会。

    《三国演义》整理本出版七十周年纪念暨纪念版分享会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三国演义》整理本出版七十周年纪念暨纪念版分享会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1953年11月,成立才两年多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副牌“作家出版社”的名义出版了《三国演义》校勘、标点、注释的排印本,成为新中国第一个《三国演义》整理本。1953年《三国演义》出版后,受到读者的欢迎和检验,很快人文社就在第一版基础上进行重新整理、修订,并在1955年推出新版。随后,鉴于学术研究的深入和读者需求的变化,1973年人文社再度组织人力对《三国演义》进行了修订整理推出第三版。直至2019年,人文社组织专业力量,再次对《三国演义》校注本全面修订,推出了第四版。

    到2023年,人文社《三国演义》整理校注本已出版七十年,一代代读者通过这个版本走进精彩纷呈的“三国”世界。今年10月,《三国演义》七十周年纪念版隆重推出,其文字内容与人文社通行的2019年第四版《三国演义》一致,并增加了当代画家陈全胜先生的“三国”系列插图。装帧设计方面,复古风格和创新元素结合,力图为读者呈现一部精美雅致、品质优良的纪念版。

    1953年版《三国演义》。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1953年版《三国演义》。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在日前的分享会上,对于《三国演义》在当代的阅读意义,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关四平认为,《三国演义》在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化史的地位,可以用“四个第一”概述,一个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第二,是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第三,从成书过程来说,成书史的时间来说,它是成书第一长的小说。第四,它的文化含量和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对中国人文化心理的影响,是影响度最高的、第一的长篇小说。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绚隆指出,《三国演义》的价值体现在四个层面:一是价值观的培养,如统治阶级的爱民思想,刘备之仁、诸葛之智、关羽之义;第二,中国古代对于历史的普及主要靠历史演义、历史小说,阅读《三国演义》是知识的获取;第三,《三国演义》会提升读者文学鉴赏能力与审美能力;第四,准确掌握《三国演义》中浅近的文言文语词,对青少年学习和提高古汉语的能力非常重要。

    著名演员鲍国安回忆,当年拍摄《三国演义》电视剧,王扶林导演定下的原则就是忠于原著,现场虽然不是同期录音,但是演员台词不能和原著差一个字。在谈及如何演绎“曹操”这一形象时,他说自己经过反复研究,为曹操定下了一个贯穿全剧的动机:不择手段,完成统一,不择手段即为“奸”,完成统一则为“雄”。

    人文社《三国演义》整理本七十周年纪念版。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人文社《三国演义》整理本七十周年纪念版。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作为《三国演义》七十周年纪念版的插图作者,画家、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研究员陈全胜从文物上捕捉时代感,比如南北朝时期的线刻、汉代画像石,最终以工笔重彩的方式完成了历史上第一套《三国演义》彩色插图。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在1953年到2023年之间出版的部分《三国演义》版本以及当前市面上正在发行的不同版本,同时,陈全胜绘制的八幅《三国演义》插图也在现场放大展出。(完)

    关键词:三国演义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