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影像照亮未来 纪录片《善良的天使》为中美关系赋能
  • 影像照亮未来 纪录片《善良的天使》为中美关系赋能

    时间:2018-12-12 08:07: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于小可)由奥斯卡与金马奖获奖团队共同打造的大型中美关系纪录电影《善良的天使》国内首映礼24日在京举行。

    活动现场,嘉宾们就“美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中美两国是否能消除彼此在经济上的敌对,克服意识形态以及文化的差异,共同开创一个史无前例的和平繁荣的时代”等影片突出呈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影片主创团队(左起制片人韩轶、制片人威廉・蒙代尔、导演柯文思)。

    《善良的天使》历时四年完成,由两届奥斯卡得主、四次奥斯卡提名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第4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制片人韩轶与美国知名制片人威廉・蒙代尔(William Mundell)为联合制片。影片从中美普通人的人生故事入手,通过梳理个体的奋斗痕迹,展现中美两国友好渊源关系。柯文思在现场讲述时强调,“希望我们的影片能呼吁国家间的包容、尊重以及宽容,互相猜忌、妒忌、无端的畏惧于双方都无意义,中美之间一定要逾越猜疑与误解。” “‘中美关系’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影片选择聚焦在中美关系中的个体命运和故事,用一种情感的方式讲述每个人想传达的故事,这是最让人触动的地方。”韩轶在现场说。

    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参赞王擎表示,“中美建交以来,先后走过了很多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成就。两国之所以能够风雨同舟、不断前行,归根到底在于两国之间存在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两国人民对彼此保持友好和善意,各界人士持续为两国关系添砖加瓦。这些是发展中美关系最为宝贵共同财富,是最为持久、最可依靠的重要力量。过去几十年的历史和事实已经反复证明,中美应当做伙伴而不是对手,中美经济也应进一步融合而不是脱钩,从而促进双方共同进步与发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公使何宁在探讨会环节提出,这些发生在中美普通人身上的故事,折射出“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共同目标,即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双方应当通过合作建立全面深入的了解,中美关系的相互促进将极大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的建立。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现场评论说,“《善良的天使》的感人之处在于,它从普通中国老百姓和美国老百姓的角度,描述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轨迹。合作应成为中美未来关系的主流,我们应该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据悉,记录电影《善良的天使》自12月起将陆续在美国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以及中国上海、成都、武汉、深圳、广州、香港等地进行路演点映,于明年1月正式在中国上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