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把“李白的万里长安”写出来《康震诗词课(青少版)》新书发布
  • 把“李白的万里长安”写出来《康震诗词课(青少版)》新书发布

    时间:2023-08-07 09:46:3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李白的万里长安——《康震诗词课(青少版)》新书发布会”日前在红楼公共藏书阁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长安三万里》监制于洲作为对谈嘉宾与读者现场分享心得。

    在濮存昕看来,李白的诗里有太多对于人生的慨叹,太多的抒怀都和“人生”这个主题有关。他谈到自己曾读到一种解读,说李白《早发白帝城》中的“两岸猿声”非指猿猴,而是指李白被流放途中那些对他不恭的人。“两岸猿声啼不住”是李白对人世间的控诉。所以在朗诵这首诗的时候,他是山呼海啸地喊,像孩子一样冲着天空去宣泄自己一路的际遇。濮存昕说,演李白就要往孩子演,演出他的孩子气,他的赤子之心,演出他生命的昂扬、生命的自在。

    把“李白的万里长安”写出来《康震诗词课(青少版)》新书发布

    于洲认为,在电影《长安三万里》中,李白是单纯、天真、纯粹、不羁的,说笑就笑,说悲就悲。李白至死保持这样一种纯真,对于祖国山河,对于朋友,对于诗酒。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也是李白让我们觉得这么可爱、可亲的原因。在他看来,康震老师书中对李白的解读,会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看到一个完整、鲜活的李白。“李白的人生不单单天马行空,他其实经历了很多波折,但他永葆纯真,这对我们当下人是一种激励。”

    谈及李白对自己的影响,康震说:“李白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他被流放夜郎的经历。”那时候李白已经年近花甲,奋斗了一辈子。他曾经那样接近过大唐王朝的核心,但是没过多久,这一切荣光转眼即逝。“但我们说这是对他的毁灭性打击,并不意味着李白自己认为我已经被毁灭了,这是李白给我的最大启示:可能所有人都认为你失败了,可能这个世界对你的评价都是否定的,但只要你自己依然像一棵青松一样站立、像一块岩石一样坚强,就没有人能打倒你。”所以当他得知获得赦免,将从白帝城直下江陵之际,写下那首著名的《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康震说,李白被称为诗仙,这个“仙”,固然有老庄、仙道的影响,但其精神实质是对自由、对理想的追求。李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扮演这样一个角色:他极大拓展了中华民族的想象力,极大振奋了中华民族的勇气,即便他只是在文学领域。所以有了李白的诗,我们感觉中国人没有什么不敢想的,没有什么不敢到达的,没有什么理想不可以想得更远一点的。“李白对我们民族自信力、想象力的启发,是其他任何一个诗人都很难达到的。”

    关键词:长安三万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