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他亲口从疯狗嘴里吸取毒唾液,也曾用鹅颈烧瓶颠覆世界
  • 他亲口从疯狗嘴里吸取毒唾液,也曾用鹅颈烧瓶颠覆世界

    时间:2017-10-10  来源:  作者:

    鹅颈瓶

    巴斯德的实验证明了生物必须来自生物,无法无中生有。

    以一己之力推翻“自然发生论”一事,让他的名气大躁。

    随后他受到了拿破仑三世的召见,受命着手于寻找食物变质的原因。

    巴斯德很快发现了食物变质的罪魁祸首——细菌,提出了“巴氏消毒法”*。

    *注:通过50~60度的温度加温煮酒,半个小时后便能杀死细菌,并不影响酒的色香味,这便是巴氏消毒法。

    拿破仑三世

    在巴斯德的攻势下,许多工业上的问题都被解决。

    他甚至还着手医学,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只狂犬疫苗。

    起初是一位兽医听闻巴斯德,便带着两只病犬来求助巴斯德,希望能制出狂犬疫苗。

    狂犬病即使在今天也绝不陌生,这是一种人兽共患的疾病。

    一旦人患上了狂犬病,便会变得狂躁,如同恶犬一般;随后变得怕水、怕光,甚至肌肉麻痹、昏迷、不省人事,数日后便心肺衰竭驾鹤西去。

    最为可怕的是,狂犬病在今天仍是号称百分百的致死率,更不用提在百年前的医学环境。

    巴斯德得知狂犬病的可怕后,毅然决定研究狂犬疫苗。

    在此之前,巴斯德曾经有过研发鸡瘟疫苗的经验。

    他将细菌在培养皿上培养,本希望在世代繁殖之后,有毒性衰减的世代。

    但实验却始终没有进展,直至一次出游之后,忘记清理的培养皿上的细菌变得干枯。

    但巴斯德却惊喜地发现干枯的细菌已经失去了毒性,移植到鸡身上也没再出现感染。

    但同样的方法并不适用与狂犬病,因为狂犬病的病原菌远小于细菌。

    巴斯德和他的助手猜想这或许是另一种微生物而不是细菌(实际是病毒)。

    他们无法通过培养液培养病原菌,便用活兔子做“培养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