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他亲口从疯狗嘴里吸取毒唾液,也曾用鹅颈烧瓶颠覆世界
  • 他亲口从疯狗嘴里吸取毒唾液,也曾用鹅颈烧瓶颠覆世界

    时间:2017-10-10  来源:  作者:

    19世纪初期的世界,人类的认知还未扩充到微生物领域,因为这种无知,也酿成了无数悲剧的产生。

    那个时代,产妇生子所冒的险,是现今的十倍甚至百倍。

    产褥热*如同产妇的专属死神一般,一个接一个地带走这些妈妈的生命。

    但真正的死神就在她们身边:那些不洗手就直接去给产妇接生的医生们。

    *注:产褥热是由各种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发的产褥感染,接生时如果医护人员不注意卫生,又或者产妇因分娩抵抗力下降,都有可能引发感染。感染者会出现持续发热,或突然打冷战,偶尔伴有疼痛、恶心、呕吐等。

    一名叫做塞麦尔维斯的产科医生发现了这点,他认为是有一种“尸体颗粒”,通过不洗手的医生传递给产妇并导致产妇的死亡。

    这种说法不但没能说服“神圣”的医生们,还使得这些医生对他充满误解,甚至是讥讽。

    塞麦尔维斯为了证明自己,他不断发表论文,与当时的主流医学界争锋相对。

    无奈的是,没有强有力的证据就没有说服力,就连他的妻子都认为他脑子不正常,将他送进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最终他在精神病院中郁郁而终,年仅47岁。

    一直到他离世,都没能证明自己是对的。

    重要的东西总会迟到,就在他离世的两年后,微生物学得到空前的发展。

    有了实验,有了论据,大众和医学界才恍然大悟,塞麦尔维斯提出的“尸体颗粒”不就是一种微生物吗?

    那位将微生物学发扬光大,为塞麦尔维斯正名的就是“微生物学之父”——路易·巴斯德

    电影《巴斯德传》(1936)海报

    巴斯德虽然被称为微生物学之父,但是早在17世纪时,安东尼·列文虎克就通过显微镜,清楚地观察到微生物。也有几位学者在他之前就提出了关于病菌的猜想。

    但和他们不同的是,巴斯德没有局限在猜想,而是用大量的实验去论证。

    他让微生物的概念被科学界所接纳,让“消毒”这个词变得不陌生。

    他是微生物学的鼻祖,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上,至今都还沿用着他留下的方法和研究材料。

    他还将微生物学运用到了养蚕业、养鸡业,拯救了法国的纺织业和畜牧业。

    最让大众熟悉的巴氏消毒法也是由他提出的。世界上第一只狂犬疫苗也出自他手。

    虽然不是一名医生,但他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拯救苍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