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防止脱水就能让99%的霍乱病人生存,为何每年还有数万人死去?
  • 防止脱水就能让99%的霍乱病人生存,为何每年还有数万人死去?

    时间:2021-07-13  来源:  作者:

    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印度却坚持在今年4月份,举行了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宗教庆典”——大壶节。

    这一次,超过700万朝圣者涌到印度北部城市赫尔德瓦尔,参与恒河沐浴。预料之中,超大规模聚集行为,在后来演变为“超级传播事件”,造成新冠病毒更大规模传染。仅4月1日到5月31日两个月的时间内,印度新增新冠病例1581多万例,新增死亡16.6万例。

    新冠疫情固然令人忧心,但与此同时,大壶节可能导致的其他传染病暴发,也不该被忽略。这其中就包括被证实起源于恒河三角洲的霍乱。

    隐藏在迷雾里的杀手

    也许生活在21世纪的你,对霍乱知之甚少,但人类历史上,它却留下过难以磨灭的痕迹。

    1817年,霍乱从其原始栖息地恒河三角洲,由印度传播到亚洲其他地区, 后来又传到了非洲、欧洲和美洲,曾造成七次世界大流行, 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2010年海地霍乱疫情暴发,每天近2000名病人来到无国界医生组织开办或支持的霍乱治疗中心 | 无国界医生组织官网

    2010年海地霍乱疫情暴发,每天近2000名病人来到无国界医生组织开办或支持的霍乱治疗中心 | 无国界医生组织官网

    在过去,人们对霍乱的病原不了解,有人认为是因为空气污染,有人猜测是动物传播。因此,随之而来的防治手段,很难起到效用。直到1854年,英国医生斯诺在伦敦调查霍乱死者的地址,发现他们都围绕着一口井,才将霍乱传播和污染的水源联系到一起。

    虽然1680年列文虎克已经使用显微镜观察到了细菌的存在,但由于一直没有确切的证据把疾病和细菌联系到一起,所以斯诺也并未意识到污染源中有导致霍乱的元凶——霍乱弧菌。

    直到1876年,德国科学家科赫通过实验证明了炭疽杆菌导致炭疽病,证实了细菌致病假说,并在1884年从粪便中分离出霍乱弧菌,人类才终于认识到,对抗了上百年的疾病,罪魁祸首是一种细菌。

    这种细菌,可以出现在病人及带菌者的粪便、排泄物中,如果没有处理好排泄物,污染了水源或食物,霍乱便可因此传播。和病人接触时也可能会沾染病菌,而此时如果没有做好个人清洁,细菌很可能会通过手、口,进入消化道,引起霍乱感染。苍蝇也能携带病菌,因此也可能传播疾病。

    多数霍乱弧菌的感染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是其排泄物却能将细菌传播到环境中,感染其他人。有症状的患者中,多数为轻度至中度,少部分患者会表现为重症。轻症患者仅有短期腹泻,无明显脱水表现;中度症状患者有典型腹泻和呕吐现象,脱水明显;重症患者会出现急性水样腹泻和呕吐,并伴有严重脱水,可在数小时内死亡。若不加以治疗,重症霍乱患者会导致高达50%的死亡率。

    显微镜下的霍乱弧菌丨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显微镜下的霍乱弧菌丨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听上去,霍乱病情发展迅猛而危险,但总体来说,只要防止病人脱水,也就是及时补充由水分和电解质配制的补液,99%的霍乱病人都可以生存。轻度和中度脱水患者,只要使用口服补液治疗就可以得到改善;而严重脱水患者,则需要通过静脉注射方式快速补液,还可以辅以抗生素,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那么,为什么在医疗发达的今天,全世界每年还会有2.1万至14.3万人因霍乱死亡?

    用水不净,肆虐不停

    那是因为,霍乱目前流行的区域,大都是欠发达国家。

    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往往难以保证清洁饮用水以及食物安全,而这正是引起霍乱的最主要原因。

    各种河流、湖泊都是霍乱弧菌的自然生境,它可以通过污染的水源及鱼、虾等水产品引起传播。在未经处理的粪便中,霍乱弧菌可存活数天,而霍乱病人的粪便,通常会污染人群生活邻近的水体。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称,全球约22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30亿人缺乏可用水和肥皂洗手的基本设施。这些人,很大比例生活在最不发达的国家。

    许多国家和地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许多国家和地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2008-2009年,津巴布韦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霍乱暴发,导致10万多病例和4000多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此次霍乱暴发,与当地环境管理不适当及供水紊乱相关,人口过度密集也促进了疾病流行。

    战乱也会增加霍乱暴发的风险。2016年9月,也门出现了当地近年来第一例霍乱病例。在这之前,也门持续几年的内战,导致200多万人流离失所,难民生活在不卫生且拥挤的环境中,霍乱疫情开始迅速蔓延。

    如果深究疫情蔓延的原因,就会发现它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首先,也门原本的供水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很脆弱,清洁用水本就是难事;长期的战争,更是严重地破坏了卫生和废弃物管理系统,导致地下水和粮食蔬菜被污染;再加上战争导致医疗系统崩溃,霍乱患者无法得到及时和适当的治疗,加剧了感染他人的风险;另外,即使在内战前,许多也门人民也生活贫困,长期营养不良,免疫力较弱,对抗疾病的能力本就不强;最后,也门缺乏口服霍乱疫苗,这更增加了对霍乱的易感性。

    这些因素加起来,最终导致也门霍乱疫情造成100多万病例,3000多人死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重的霍乱疫情。

    安全饮用水有限且缺乏卫生设施的贫民区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安全饮用水有限且缺乏卫生设施的贫民区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这些病例和死亡数据,触目惊心。面对强劲的敌人,大家开始联合起来、采取措施,争取早日将霍乱封印在历史中。

    1992年,全球霍乱控制工作组(GTFCC)成立,由50多个机构组成,包括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等,致力于减轻全球霍乱负担。

    工作组于2017年10月启动了——《消除霍乱:2030年全球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它计划:“2030年将霍乱死亡人数减少90%,并在多达20个国家消除霍乱传播”。

    路线图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抗霍乱。

    早发现

    在传染疾病的防控过程中,早诊断并迅速作出反应,有利于在早期遏制疫情,这可以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大幅减少霍乱死亡人数。

    早预防

    该战略希望能通过改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以及提供口服霍乱疫苗等措施,预防霍乱在热点地区的传播。

    合作

    GTFCC将动员所有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平台,为各国制定及有效实施霍乱控制计划,提供必要的资金、协调、政策指导及技术援助。

    通过GTFCC和其全球合作伙伴的努力,加快防治霍乱已经不止是一项计划或战略了。如今,在某些霍乱的热点地区,开始产生了切实的改变。

    2010年10月,霍乱开始在海地肆虐,造成近80万人患病,1万人死亡。但是在多方的合作帮助下,海地提高了霍乱检测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还培训了当地的护士,进行更专业的检测和治疗。海地的霍乱发病率开始急剧下降。截止到2019年,当年霍乱疑似病例有720人,其中只有3例死亡。

    2018年9月, 世卫组织为霍乱肆虐的也门提供了500多吨基础药品及其他医疗用品,包括霍乱快速诊断试剂盒,创伤包、营养包等,帮助其抵抗疫情。

    处于长期战乱的南苏丹,在2014-2017年持续受霍乱疫情影响,在此期间至少产生了28,676例患者和644例死亡。随后在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GTFCC及各合作伙伴的努力下,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开展了综合WASH和口服霍乱疫苗接种的工作。

    事实证明,清洁的水源和疫苗,对防控霍乱非常有效。自2018年以来,南苏丹没再出现确诊霍乱病例。

    但南苏丹没有放松警惕和监测,因为南苏丹多地常年多降雨,一旦发生洪水,霍乱病菌就容易有可乘之机。2020年6月,南苏丹相关政府部门和GTFCC合作伙伴,共同协商,更新了国家霍乱预防和控制计划。

    2020年南苏丹的雨季非常严重,影响了超过一百万人的生活。但这一次,对霍乱的防控早已准备好,成为灾难应对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像南苏丹这样霍乱控制有成效的国家,给了我们积极的信号和信心,期待全世界霍乱消除的时刻早日到来。

    安全有效的口服疫苗是预防霍乱的关键点之一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安全有效的口服疫苗是预防霍乱的关键点之一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关键词:脱水 霍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