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没有恒星,行星还能独立存在吗
  • 没有恒星,行星还能独立存在吗

    时间:2017-06-12  来源:  作者:

    自从1882年罗马教皇不得不承认哥白尼的日心说之后。人类总算是逐渐了解了行星和恒星的运行。行星好像总是围绕着恒星旋转,比如咱的地球。而行星的形成过程,也决定了行星基本都是伴随着恒星而出现。

    那么问题来了,挖……不是。行星脱离了恒星老大哥能够生存吗?存不存在一些漫无目的、无所事事的行星一天到晚的乱跑,不围绕别人转呢?

    答案是,肯定有啊!

    而这些行星存在于其他迭代的期间。比如围绕着死亡的恒星旋转,或者因为引力弹弓效应(Slingshot effect)在宇宙里面瞎跑。

    好,在讨论这些抛离恒星母亲的不孝行星之前,我们可以先回顾一下为什么行星绝大多数都围绕着恒星。

    一般情况下,恒星和行星的其实都是由同一堆物质形成的,就是星云。当星云,也就是一大团气体和尘埃失去平衡而崩溃的时候。首先在星云的内部形成了一个坍缩云,而由于引力吸引了其他物质靠近坍缩云,从而导致云的内部压力越来越大,逐渐升温变热,最后形成了恒星。而这个时候,在引力的作用下,其他星云物质开始向同一个方向旋转,并且逐渐变扁。

    然后你都知道了,其他物质逐渐形成了一颗颗行星,小行星带等等。就算有其他物质,也会在过程中逐渐的被行星吸附,或者形成卫星。

    ▲星系形成的原理

    好了,你知道围绕着恒星的行星怎么形成的了。

    但是科学家还不确定独立于恒星形成的行星的形成过程。

    虽然没搞懂到底怎么独立形成流浪行星的原因,但是科学家们还是观测到了一些在脱离了恒星之后,飘荡在宇宙里无所事事、瞎溜达的流浪行星(runaway planets)。而根据美国的《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研究报告,在其中一些流浪行星正以高达每小时4800万公里的速度在宇宙里面飙车。

    所以当一颗行星失去围绕的恒星会怎么样呢?如果没有被别的恒星再次捕获的话,自然就是——飙车啊!

    而《天体物理中心》研究认为,这种超高速的行星形成原理,和超高速的恒星相同。是由于一个双星系统徘徊在黑洞附近的时候,导致其中一颗恒星被黑洞捕获吞噬,而另一颗恒星由于引力弹弓效应被弹向宇宙。而被弹向宇宙的恒星的所属行星会被带走一波,继续围绕恒星旋转。而被吞噬的恒星的行星,也会被弹出原本的轨道。

    而不仅仅是黑洞,临近的气体巨星也可能勾引行星脱离恒星的轨道。所以说小三要不得啊!这做人啊,就得……

    呃……说回流浪的行星。那么这种流浪的行星,有可能孕育出生命吗?

    来自芝加哥大学的两位科学家Abbot和Switzer对此进行了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了《天体物理杂志》上。结果认为只需要一个有地球体积3到4倍大小的行星,就能包含足够的热量使得海洋在几公里厚的冰层下依然有液态水。而这样的海洋可以维持数十亿年。这种环境足够一些生命维持下去,不过这时候也就只剩下微生物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