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他亲口从疯狗嘴里吸取毒唾液,也曾用鹅颈烧瓶颠覆世界
  • 他亲口从疯狗嘴里吸取毒唾液,也曾用鹅颈烧瓶颠覆世界

    时间:2017-10-10  来源:  作者:

    路易·巴斯德

    巴斯德出生在法国东部小城杜耳,从小便是一个争强好胜、不服输的人。

    刚到了读书年龄时,巴斯德的数学极为糟糕,为了克服数学上的不圆满,他主动担任数学的义务助教,激励自己学习。

    学期结束时,他的数学成绩已经从垫底爬到了第一,总成绩也排到了第18名,但他觉得还不够好,复读一年后以第4名的成绩再次考入高等师范大学。

    入读高等师范大学后,巴斯德仍然没有半点放松,即使是学术外的工作,譬如烧制玻璃棒、烧杯等工作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了。

    他的学习态度使他的大学生涯一帆风顺,顺利地取得了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短短数年,巴斯德升任里尔大学理学院院长兼化学教授,全家迁居里尔市。

    里尔市的工业发展极为快速,巴斯德却从食品加工的传统手艺中受到启发,在酸奶

    发酵中发现了全新的研究方向

    他每天用显微镜观察酸奶发酵的过程,仔细记录,他发现似乎是一些微小的物体在发挥着作用。

    他将这些物体命名为乳酸菌,并分离出来,将它们撒在牛奶里,结果牛奶就开始发酵了。

    巴斯德发现了发酵的因子后,发表了一篇《关于乳酸菌的记录》

    这篇微生物学界公认的经典论文开创了微生物学,至今被微生物学家传阅。

    只是酵母菌、乳酸菌都是哪里来的呢?几乎所有的科学家都认为只要有牛奶,就会自然生长出这些小东西。

    在当时欧洲知识分子中,普遍相信这“自然发生论”*的。

    这种论调惹恼了巴斯德,因为巴斯德是一位十分虔诚的上帝拥趸者**。

    如果按照自然发生论的角度,物质倒成了永恒、生命成了短暂的,这不就违反了上帝的意愿了?

    *注:所谓自然发生论,指的是任何生命都可以从没有生命的物质中自然产生,如破布中能闷出老鼠。

    **注:巴斯德名言之一:物理与化学是生命的现象,只有神才是生命法则的作者。

    巴斯德便以一个鹅颈瓶的实验,让自然发生论的拥趸者再无话可说。

    他先是将一个鹅颈瓶的脖子烧软,弯下如同横放的S型,再将肉汤倒入其中,煮沸后每天观察有无微生物的生长。

    这种瓶子能让空气自由流通,但灰尘所夹带的微生物却会在鹅颈瓶的前端沉寂下来,让瓶中液体始终保持无菌状态。

    果不其然,鹅颈瓶内没有长出细菌,肉汤始终保持着新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