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辨别恋童癖?她有一种通过手就能识别出来的方法
  • 辨别恋童癖?她有一种通过手就能识别出来的方法

    时间:2017-10-09  来源:  作者:

    在追踪恋童癖者或强奸犯时,英国邓迪大学解剖学和法医人类学中心教授苏·布莱克(Sue Black)不需要借助任何高科技仪器,只需要看看他们手上的血管、伤疤以及其他记号就可以确认罪犯的身份。

    辨别恋童癖?她有一种通过手就能识别出来的方法

    图1:在邓迪大学解剖学和法医人类学中心的数据库中,每只手都曾被多次拍照,然后分成24个网格,并检查27个记号

    2006年的一天,布莱克教授接到了一个名叫尼克·马什(Nick Marsh)的男人的电话。马什是一名法医摄影师,17年前曾与布莱克共事,当时他们隶属于英国外交部的法医团队,负责调查科索沃战争罪行受害者的遗体。马什知道布莱克有一种天分,可以从肉和骨头碎片中辨认出人的身份。现在马什有了另一种不同的证据,想知道布莱克是否能帮上忙。

    这个证据是长约8秒的数字视频片段。马什始终在调查一个涉及十几岁女孩的案件,她声称自己的父亲晚上曾到她的卧室骚扰她。当母亲拒绝相信她的时候,女孩整夜开着网络摄像头,方向则正对着她的床上。摄影机捕捉到触碰她的人的双手和前臂,她的父亲否认自己是视频中的那个人。布莱克解释说:“这是我所见过的最恐怖、最可怕的事情之一,一部真正的恐怖电影。”

    马什询问布莱克,是否有什么办法能识别出视频中罪犯的身份。她没有任何线索,并说:“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也从来没有发现通过人手来识别人的身份。”但在研究了这段视频后,布莱克注意到一些以前从未注意过的东西,即男人手背上清晰可见的血管。在黑暗中,摄像机启用了红外模式,静脉中血液显示为黑线。作为解剖学专家,布莱克非常了解手部的静脉模式,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也不相同。为此,布莱克要求警方拍下女孩父亲手部和前臂的照片。

    辨别恋童癖?她有一种通过手就能识别出来的方法

    图2:2017年7月份,布莱克教授在邓迪大学解剖学和法医人类学中心工作

    布莱克作为控方的专家证人出现在法庭上,并展示了她的静脉模式分析。这是英国法律史上第一次有此类证据出现在法庭上。当她被介绍给众人时,法官甚至不得不停止审判90分钟,要求她解释这种分析法的原理。布莱克解释了她的理由,但她也承认,没有统计数据支持手相进行匹配的精确性。他说:“这项研究从来没有人做过。我只能说,如果不想法设法对所有证据进行匹配,我们就不能肯定罪犯的身份。”

    尽管如此,布莱克仍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控方律师预计这位父亲会被判有罪。然而,他最终却被判无罪。布莱克回忆说:“我问律师,是否有什么地方我们做错了,或者是我无法精确传达相关科学知识。她回答说:‘不,这门科学没有问题。’陪审团只是不相信那个女孩,他们认为她看起来不那么沮丧。”布莱克被这样的理由震惊得目瞪口呆。

    此案审判后不久,严重有组织犯罪署(SOCA)询问布莱克,她是否可以帮助警方进行被称为“Operation Ore”的调查。这是一项长期的调查,超过7000名英国人涉嫌下载淫秽图像,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在得克萨斯州儿童色情经销商的数据库发现有关他们的信息细节。这次行动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电脑犯罪调查,有370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几名公众人物,比如The Who乐队的吉他手皮特·唐森德(Pete Townshend)以及《幕后危机》(The Thick of It)中演员兼作家克里斯·朗哈姆(Chris Langham)。

    布莱克再次被问及,她是否能识别出图片中的人的身份?她说:“Operation Ore调查案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种情况可能非常多。此前的我十分幼稚,以为它们只存在于孤立的情况下。”布莱克表示,每天有大约100万张虐待儿童的图片被上传到网络上。当警察没收手机并发现不雅图片时,他们发现平均约有10万张个人图片。布莱克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警察无法找出所有人,也不能逮捕他们。”

    最后,布莱克只担任了Operation Ore的咨询顾问。当记者揭露了警察调查方法存在缺陷时,她很快也陷入了争论之中。尽管如此,对于布莱克来说,这依然是个重要转折点。在参与Operation Ore调查过程中,她突然发现一个自己没有充分意识到的问题,即她可能就是那个“可以做些事情的人”。

    在审判后的几个月里,布拉克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新想法。马什曾提到,警察正发现越来越多的不雅图片和儿童视频,而且施虐者经常亲自现身。布莱克说:“对儿童的性侵犯通常与力量有关,而触摸则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当行凶者看到自己虐待孩子的画面时,他们会觉得正重温当时的场景。如果他们的某个身体部位出现在图像中,那就会让他们产生更多的参与感。”

    问题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虐待者身体唯一的可见部分就是他们的双手和生殖器。以前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证据不足以证明某人有罪。但是布莱克不相信,她说:“这样的研究从来没有被充分探索过。我曾参与调查过受害者死亡的犯罪活动,但这些案件都有受害者和行凶者。我认为我们可以从这些图像中提取出出某些东西,并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使用它们。我想,我们应该研究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