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研究:感染过奥密克戎原始毒株后 仍可能感染进化分支BA.2
  • 研究:感染过奥密克戎原始毒株后 仍可能感染进化分支BA.2

    时间:2022-02-25  来源:  作者:

    海外网2月25日电 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新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原始毒株BA.1感染者,在痊愈后仍可能感染奥密克戎进化分支BA.2,但这种情况仍然比较少见。

    据《巴黎人报》24日报道,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早在1月25日就曾指出,一个人在感染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之后,可能再次感染其进化分支BA.2。丹麦本月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指出,人们有可能感染奥密克戎两种不同的谱系,但“这在丹麦似乎很少发生”。

    报道称,BA.1和BA.2同属于“奥密克戎家族”,但相当于两个“表亲”,它们拥有多种同样的突变,一些特性类似。目前,BA.1感染者在法国占新增病例的绝大多数,但BA.2感染者的占比日益扩大,截至2月7日在基因测序的阳性样本中占15%。在丹麦,BA.2感染者已占新增病例的绝大多数。因此,丹麦提供的二次感染数据非常重要。

    丹麦在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2月11日期间,对180万名新冠阳性患者进行了监测,录得67例二次感染病例,即在20天至60天内两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其中47例相继感染BA.1和BA.2,而且间隔时间不久。这些奥密克戎二次感染者主要是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年轻人,他们在感染后只出现轻微症状,这表明奥密克戎BA.1和BA.2感染的严重程度都低于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研究人员补充说,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这是对于这一发现的“首次研究”。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建模团队也正在对奥密克戎进化分支BA.2进行研究,这项研究将持续到4月1日。该研究所基因核糖核酸病毒进化基因组研究员艾蒂安·西蒙-洛里埃表示,目前还没有很多关于BA.1感染后抗体水平和免疫持续时间的数据,他希望在未来几周可以获得更多信息。巴斯德研究所的建模专家、流行病学家西蒙·考切梅兹介绍说,由于法国人通过新冠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感染获得了高水平的免疫保护,BA.2的传播可能导致疫情数据下降放缓,但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引发疫情严重反弹。(海外网-巴黎-鲁佳)

    关键词:奥密克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