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半月谈:治理饭圈乱象,别让无良营销号漏网!
  • 半月谈:治理饭圈乱象,别让无良营销号漏网!

    时间:2021-08-28 23:48:20  来源:  作者:

    半月谈:治理饭圈乱象,别让无良营销号漏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淑馨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表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禁呈现互撕信息。要求及时发现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等。

    饭圈互撕之风作为粉丝不良文化的代表备受诟病,在数次粉丝“战争”中,语言暴力成为“主角”,人肉搜索当作“武器”。遇事动辄辱骂、攻击,这样的行为不仅在饭圈内频频出现,更是蔓延到了“圈外”。“冲突”和“对立”的单一思维方式裹挟着青少年越行越远,严重破坏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侵蚀着低龄青少年粉丝的价值观。

    此次严禁呈现互撕信息的整治,彰显了剜除饭圈“痼疾”的决心,力求还网络言论空间一片清朗。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涉及谩骂互撕的饭圈事件中,虽然冲锋在前的是粉丝,“引爆”的却是无良营销号和披上马甲的“职业黑粉”。

    在利益的驱动下,“黑白通吃“的营销号时常通过设置争议性的讨论话题,发布整齐划一的“黑通稿”、带偏舆论的“洗白文”以“拉踩”不同艺人,某些看似八卦、实则造谣的小道消息更是不断挑起粉群间的纷争。

    业内人士透露,在饭圈,粉丝间撕得越激烈,给营销号带来的阅读量就越多,经济获益就越大。部分无底线的营销号一手制造了乌烟瘴气的网络空间,却在每次事件过后都能“巧妙隐身”,背后少不了平台的纵容。营销号为平台带来了流量,靠“热度”供养的平台产业链则默认这种“不撕不快”的畸形生态,甚至发起了“饭圈财”。

    在一些平台中,此前活跃着一批昵称中带有“八组”“兔区”等字眼的营销号。这些营销号数次发布引战内容,故意抛出挑动粉丝神经的言论。在平台清查粉圈违规行为时,仅要求注册昵称中含有“爆料”“揭秘”“鹅组”等字样的账号进行昵称的修改。可这些营销号在集体改名过后,又换了个“马甲”继续“重操旧业”,导致所谓“整顿”变成“走过场”。

    “互撕”之风当止,无良营销号该打!针对不良营销账号,平台应彻底戒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态,不搞双重标准。对于那些向普通账号下“狠手”、对带来流量的营销者“轻轻放下”的平台,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惩处力度,督促其尽快行动清除营销号,严格捍卫制度权威。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关键词:饭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