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何载:临危受命担重任 拨乱反正平冤案
  • 何载:临危受命担重任 拨乱反正平冤案

    时间:2019-01-08 17:23:3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改革先锋风采】    

    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兼干部审查局局长何载是一位即将跨入百岁的世纪老人。作为当年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的执行者,他为广大干部投身改革开放热潮创造了条件、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粉碎“四人帮”后,百废待兴。人民企盼着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然而,“积案如山,步履维艰”。在这个历史关头,何载被调到中央组织部,具体负责平反冤假错案工作。

    尽管自身也曾蒙冤20年,但何载没有任何抱怨责难,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为党工作。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国从事此项工作的干部一起,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顶着巨大压力,克服各种干扰,在全国范围内复查平反了大量“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

    何载坚持把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面地历史地看待干部,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的原则为准绳,做到是非清楚、功过分明,使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错综复杂的案件得到合情合理的处理,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平反冤假错案工作非常复杂,影响面大。何载思想解放,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出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他还组织制定了检查验收标准,使一些漏掉的和平反不彻底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高度负责的他认真接待每一个申诉,亲自调看档案材料,多次向省里了解情况,反复修改审查报告,悉心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主动地解决好每一个应该解决的问题,满腔热情地为受冤屈的同志奔走到底。他雷厉风行,不辞辛苦,不怕麻烦,经常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

    退出领导岗位后,何载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仍然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特别是对扶贫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1992年起,他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会长,不顾年老体衰,8年时间先后深入18个贫困山区、500多个贫困县,走访了2000多个山村、几千户贫困人家,扶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