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市场监管总局: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 市场监管总局: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时间:2021-06-02 11:33:37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赵文君)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全国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突击开展现场检查,已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这是记者1日从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市场监管总局在此次检查中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等类型。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

    “校外培训不是逐利的风口,不是圈钱的工具,不能无序发展,不能盲目扩张。”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表示,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损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还严重扰乱了行业竞争秩序,造成整个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袁喜禄说,对于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群众反映日益强烈。从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情况看,2020年,全年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15.5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8.21%,在服务类投诉举报中排名第4位。今年一季度,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达4.71万件,同比增长65%,排名升至第3位。

    袁喜禄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校外培训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为规范和监管原则。

    ——加强收费监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减轻家长负担。配合有关部门,按照不同类型培训机构的定位,明确收费标准,依照明码标价有关规定强化监督检查。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专项行动,要覆盖线上、线下培训机构,涵盖学科类、非学科类培训服务。

    ——对此次集中查处的15家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估督导。对屡查屡犯的,将依法加大处罚力度,采取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措施。

    ——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监测预警。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将违法行为严重的企业依法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权益保护,畅通12315投诉举报,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

    关键词:虚假宣传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