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摄影人刘艳华:万物有灵,世间有爱
  • 摄影人刘艳华:万物有灵,世间有爱

    时间:2018-12-12 08:07: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摄影人刘艳华(人民网邹菁 摄)

    近日,河南三门峡市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赏饕餮盛宴。辽宁省鞍山市摄影人刘艳华带来了一组作品《哺育》,展现出须浮鸥种群在湿地哺育幼鸟的一幕幕温情画面。

    “我最爱拍鸟,也拍过许多鸟,但是须浮鸥让我感触最深。雏鸟出壳的一瞬间,它们萌萌的靓影,都深深印在我脑海里,让人不由心生怜爱。”

    刘艳华摄影作品《哺育》(人民网邹菁 摄)

    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科尔沁沙地与东北平原交界处,有一块湿地自然保护区叫“那木斯莱”,蒙语的意思是“开莲花的泡子”。这里生态环境自然优美,生长着目前世界上纬度最高的野生荷花,有百余种野生鸟类。每年都有大量的须浮鸥迁徙至此,它们生活得非常惬意、自由。

    在须浮鸥扎堆繁衍时节,刘艳华连续两年顶着酷暑,跟踪拍摄了它们哺育幼鸟的场景。“通过跟踪拍摄,我被这个鸟类家族的亲情深深地感动了。我发现,那木斯莱的须浮鸥成鸟对自己孩子的关爱完全不亚于我们人类。”

    须浮鸥喜欢成群栖息于湖泊、水库、河口以及沼泽湿地,繁殖期间它们经常数十只,甚至上百只的成群筑巢,由雌鸟和雄鸟轮流孵化鸟卵。在曙光初现的那一刻,刚睡醒的“鸥宝宝”围着爸爸妈妈叽喳叫个不停。成鸟为了喂养和呵护幼鸟,几乎要从清晨忙碌到夜晚,直至日落西山。

    刘艳华摄影作品《哺育》(人民网邹菁 摄)

    刘艳华指着其中一幅作品介绍说,“太阳落山了,辛勤忙碌了一天的鸟爸鸟妈,张开翅膀将孩子们紧紧地搂在怀里,温暖着、呵护着它们。这部作品的整个色调都是黄颜色,暖暖的光线,让人感觉特别温馨。”

    “这张小鸟嗷嗷待哺的作品也很有趣。成长期的幼鸟食量特别大,当它们饥饿时会叽叽喳喳闹腾不停,张着嘴向鸟妈妈要食物。”

    刘艳华摄影作品《哺育》(人民网邹菁 摄)

    刘艳华告诉记者,她还会继续去关注它们,通过镜头更好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万物有灵,世间有爱。善待鸟类,保护鸟类,因为保护鸟类以及赖以生存的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看着须浮鸥哺育幼鸟的温情画面,以及漂浮于水中植物之上的一座座小爱巢,这一切仿佛都在告诉人们:万物因缘生,众生皆平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