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当年“竞拍”58万,如今创效3000万
  • 当年“竞拍”58万,如今创效3000万

    时间:2019-01-14 16:41:13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打通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玻璃门”,通过“6+1”孵化转化机制,推动17个“五小”成果走向市场,收获1.2亿元产值――

    当年“竞拍”58万,如今创效3000万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调研后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向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推进,探索建立具有企业特点、甘肃特色的新时代职工技术创新体系

    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和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为职工创新活动加油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刘成龙)“两年前,我们花58万元竞拍的金属铠装柜,如今已经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更多的订单正在接踵而来。”1月11日下午,来自甘肃明珠益和电器公司的陈仕涛,一走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分享暨颁奖大会现场就显得异常兴奋。

    时间回溯到2016年12月29日,当天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首次“试水”职工创新成果转让拍卖,其中有5项职工发明成果受到业界追捧,现场“卖”出220万元,金属铠装柜是其中之一。

    两年后的今天,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隆重举行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分享暨颁奖大会,集中展示了两年来的探索成果,并对吕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6个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获得全国、甘肃省、国网甘肃电力等单位奖项的职工创新成果予以表彰。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和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等参加活动,并就企业开展的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前面所说的金属铠装柜,长期以来都是分体式验电,全封闭设备、接线不直观、带电部位隐蔽,存在安全风险。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职工的郭睿,在工作中钻研摸索出一种“一体化接地手车”。陈仕涛说:“这个项目集验电和接地功能于一体,填补了业界空白,‘钱景’非常广阔;下一步,我们要聘请郭睿来公司担任兼职CTO(首席技术官),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从当年“竞拍”58万,到如今创效3000多万元,在这份不寻常的“履历”背后,凝聚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执着的探索。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参与技术创新、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的职工达3万人(次),一大批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职工创新成果在生产中得到应用。29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共产出创新成果1128项,337项入围省公司及以上奖项评选,获得专利162项。参与创新的职工达到2.6万余人,7名职工因创新成果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群众技术创新工作步入快车道,为公司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在靓丽的成绩背后也有难言的“隐忧”,许多成果难以转化为批量生产,更无法形成生产规模,不仅浪费了创新成果资源,也影响着职工创新热情。

    为了打通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的“玻璃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创造性的启动了新的《职工创新活动管理办法》,从管理、评审、表彰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在探索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逐步形成了引入股权分配、授权加工、技术买断、期权分割、兼任授权企业CTO、推进集体企业深加工和建立职工创新发展基金的“6+1”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模式,让企业内外部、产业上下游、利益相关方之间协同联动。截至目前,已经将17项职工“五小”成果通过转让、买断、授权等形式推向市场,收获1.2亿元产值。

    目前,“6+1” 孵化转化机制正在把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推进到更高层次。甘肃送变电公司职工翟宗亮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接地引下线弯制器”和“智能化牵引机单机集控系统”,在与诚信机具厂成功签约后,已经销售300多台套,不仅在藏中联网工程、吉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国内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而且还远赴巴西美丽山,为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的处女作增添精彩一笔。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调研后表示: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要体现新时代的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要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的平台建设,依靠网络化、社会化手段和互联网传播力量,打通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通道,构建起在企业内外部、产业上下游、利益相关方之间可协同联动的职工技术创新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具有企业特点、甘肃特色的新时代职工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工会组织要紧盯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瞄准国际国内的一流标准,夯实车间班组的创新基础,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实现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劳模创新的融合发展,共同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出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