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强奸案嫌疑人逃亡10年后自首 女友:去吧 我等你
  • 强奸案嫌疑人逃亡10年后自首 女友:去吧 我等你

    时间:2017-09-21 22:02:51  来源:  作者:

    2008年12月底,因涉嫌一起地下室出租房强奸案,刘某选择了逃亡。10年间东躲西藏的生活,让他失去了未婚妻、无法与家人联络、被骗20余万不敢报警、疾病缠身不能正常就医……今年9月13日,在经过与民警两个月的电话沟通后,刘某选择投案自首。

    近10年不敢使用身份证的刘某,现在已经无法搭乘高铁,办案民警亲自到刘某所在地携其归案。重案组37号获悉,目前,刘某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

    强奸案嫌疑人逃亡10年后自首 女友:我等你

    ▲嫌疑人刘某逃亡十年,已经不记得身份证号码的他无法搭乘高铁,办案民警前往信阳将他带回北京。 警方供图

    北新桥强奸案 嫌疑人“消失”近10年

    2008年12月底,北京东城区北新桥地区,有名女子报案称,她在某居民楼的地下室出租房内遭一男子强奸。

    警方接到报案后,通过走访以及调查取证,基本锁定一刘姓男子为嫌疑人。

    时年二十五六岁的刘某,在北新桥附近的一家歌厅内打工。案发后,他曾经跑回歌厅,告诉同事自己“犯了事”,然后匆匆逃离,不知所踪。

    2009年1月,警方将刘某列为在逃嫌疑人进行追逃。其后的几年间,警方也开展过多次清网行动,但刘某始终下落不明,警方表示,刘某十年间从不坐飞机、火车,也从没回过老家。

    逃亡十年被骗20万元不敢报警

    2017年,北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梁益明通过走访,从一名住在社区里的居民那里得知,有一名疑似刘某的男子和该居民有过联络。梁益明和同事通过调查、取证,最终确定,逃亡近10年的刘某“出现了”。

    通过该居民,梁益明开始了对刘某的思想工作:从今年6月到8月,梁益明和刘某通过多次电话,一边聊天,一边说服刘某投案。

    刘某告诉梁益明,10年的时间里,自己先是在河南驻马店、焦作等地流窜打短工,后到浙江杭州,在西湖边上靠出租自行车维生。

    期间,刘某从不敢坐火车飞机,即便是搭乘长途大巴,也只选择夜间。平日里,他没有自己租住的房子,多是夜宿在网吧,或者蹭住朋友家中。“但只要周围人知道自己背负的案子,他就会立马离开。”

    刘某说,自己打工几年时间挣了20多万元,最后全部被人骗走,因为负案在身,所以不敢报警求助。“我一直想了结这起案子,于是急病乱投医,四处找人打点,几万几万的给,最后这些钱都打水漂了。”

    心情焦虑、生活压力大、昼伏夜出……这些原因让刘某患上了胆囊炎、肾炎等疾病。病得实在难受,刘某就用假身份证、假名字去医院看病,但他没有医疗保险,也没钱做手术。刘某说,他在逃的后几年时间,基本都是在治病,最后的积蓄也所剩无几。

    事实上,2008年案发当时,刘某已经有了未婚妻,双方准备在年后结婚。2009年,因为知道了刘某的案件,未婚妻家长不再同意两人交往,终至两人分手。

    刘某向梁益明诉说了心中悔恨:他听说,自己儿时的伙伴这10年来都混得不错,有的做生意都成了富翁,只有他自己过着贫病交加的生活,连父母都不敢相见。“从26岁到36岁,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就这么没了。”

    民警两个月劝说疑犯归案自首

    在梁警官的劝导下,刘某开始动摇,但又稍显犹豫,在逃跑的近10年间,刘某常上网去搜索自己涉嫌的罪名,认为自己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内心顾虑极大。

    “我现在30多了,把我抓回去判个10年,出来岁数更大没法生活。”刘某对梁警官说出自己的担忧。

    梁益明反复开导刘某要相信法律,不能再心存侥幸,并咨询了公安法制部门和律师,向刘某说明,投案自首可以宽大处理的规定。此外,梁警官还通过刘某的父母和姐姐对其进行侧面说服。

    刘某和梁警官说,自己想去投案自首,但因为没身份证,不能坐车到北京。梁警官和上级领导汇报后,决定亲自到河南信阳去接刘某。

    9月13日,按照和刘某的约定,梁益明警官和北新桥派出所的李宝成副所长、苏小明警官等一行人来到河南信阳,在一家酒店内接到了刘某。目前,刘某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

    重案对话

    “逃亡10年,他说归案后睡得最香”

    刘某归案后,重案组与办案民警梁益明进行了对话,听他讲述如何规劝一个在逃10年的嫌疑人归案。

    重案组37号:刚开始知道在逃刘某这个事,你是怎么想的?

    梁益明:刚开始联系时没想太多,对方身份、身份证号、年龄都不知道,只有一个谐音的名字。后来搜到确实有这个在逃人员,对方还一直联系法律人士咨询,我感觉这个事有点希望。

    重案组37号:你觉得在电话劝说过程中,是什么原因让他最终决定自首?

    梁益明:我也想过这个问题。首先,刘某的顾虑是,“跑了10年,再关个八年,怎么给父母养老送终?”我告诉他,就算不抓你,你就这么一直惶惶不可终日?民警会退休,但追逃却一直在。

    二来是刘某对这个案子本身的顾虑,他说了几点辩解,我拿着卷宗看了几遍给他分析,告诉他所有的辩解,都可以对法院说,法官会给你陈述的机会,不会把你抓回来就直接判刑。

    最后是他一直在问,自己投案自首能判多少年。我告诉他警方不可能给他许诺,但我们会提交一份自首材料,对案件判决肯定有利。

    重案组37号:在劝说刘某到自首的过程中,什么事情让你印象最为深刻?

    梁益明:见到的第一面,也是投案自首那天,不同于照片上圆润的脸,刘某整个人很消瘦。我询问刘某的身份证号,他竟然不记得了,因为近10年没用过身份证。

    再就是刘某自首后在回京的高铁列车上,我们三个民警看守,但他一直熟睡,到了北京都没醒。我问他“有这么困吗?车上这么颠”。他却回答:“这是我10年来,睡得最香的时候。”

    之前他的经历也很曲折,但大多是听人转述,这两个画面是我所见,不禁唏嘘。

    重案组37号:对于刘某自己来说,他一直以来是否都有投案自首的打算。

    梁益明:在逃10年,他一直对家里抱着愧疚之情。他是家中独子,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他想有天能正大光明地回家,为父母养老送终。

    在投案自首前,他获得许可与多年未见的父母通话,这让他下定决心:“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我没法照顾他们,自己快40岁了也不敢结婚生子,这种日子我也过够了。不管是判我5年还是10年,最起码能有个头。”

    这么多年,他也累了,不想再跑了,他刚开始找我时,说自己每天都在百度法条,也一直在咨询法律人士,希望给自己一个解决的建议。

    重案组37号:这个案子中你有过很受感触的时候吗?

    梁益明:他有个女友,俩人到了结婚论嫁的地步,但他因为逃亡又不能领证。在准备投案自首后,刘某和女友坦白,女友也支持他自首,告诉他说,“你去吧,两年三年我都等你。”

    重案组37号:严格来说,这件案子应该是你职责之外的,为什么要坚持劝解?

    梁益明:因为作为一个民警,这件案子知道是机缘巧合,但既然知道了,我就要追到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