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高档小区共用平台起争执 相邻两住户对簿公堂
  • 高档小区共用平台起争执 相邻两住户对簿公堂

    时间:2017-04-23 11:25:18  来源:  作者:
    高档小区共用平台起争执 相邻两住户对簿公堂发布时间:2016-08-04 10:04 星期四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彦明

    本地90后小伙小杨在职场奋斗几年后,购入了海盐某高档小区高层海景房作为日后的婚房。这本身应是美事一桩,没想到房子装修过程中,小杨却遇到了件十分堵心的事儿。

    原来,小区房产商赠送了相邻两户人家南阳台的连接设备平台,作为共用平台,原本有助于业主安装空调外机之用,没想到,就是这赠送的共用平台,成了小杨和新邻居之间的刺。

    率先入住的邻居张小姐家已将自家的中央空调外机安装在了平台上,且占据了大部分面积,致使小杨家的中央空调外机无处安放。小杨提出移动的交涉,被张小姐一家否决。无奈,小杨只能将自己的外机安装在房屋别处。但是,基于张小姐对自己占有部分的占用,小杨要求张小姐赔偿经济损失。然而,因双方金额差距过大而未能谈拢,甚至发展到两家大打出手的局面。

    万般难受之下,小杨一纸诉状起诉到了浙江省嘉兴市海盐法院,要求张小姐立即移走安置在平台上的空调外机,恢复区域原状,并赔偿自己经济损失一万元。

    海盐法院经过现场勘查和开庭审理后认为,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在利用相邻不动产时,应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在小杨和张小姐这件案子中,张小姐使用共有平台的情况,已经妨碍了小杨对该平台的平等使用权,理应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但从物尽其用的效能出发,考虑到张小姐移动外机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影响张小姐以后对空调的正常使用,且张小姐使用平台安装空调外机并不是小杨方便生活的唯一途径,故移走空调外机的请求不予支持。此外,结合平台所处的位置、双方购置房屋的价格及其他相关案情,法院最后酌定由张小姐赔偿小杨四千元。

    张小姐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经中院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事情是告一段落了,希望小杨和张小姐能真正理解“远水救不了近火,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深刻含义,邻里之间应和谐相处,友爱互助,遇事先和平协商,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少一些争执和纠纷。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与人为善,才能予己为善,用爱构筑起我们的美好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