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阿姨,我获奖了!"
  • "阿姨,我获奖了!"

    时间:2019-05-26 09:33:08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俊燕 冯大为

    “阿姨,我获奖了!健体组第一名!”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潘牧原接到一个从上海打来的电话,得知曾是嫌疑人的小阳(化名)获得了某项健美健身比赛的冠军。

    有体育专业特长的小阳今年刚满18周岁,一年前,因为和同学之间发生纠纷,失手把同学打成轻伤,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移送邯山区检察院后,在办案检察官潘牧原的努力下,被害人一家与小阳一家达成了和解,小阳也被取保候审。鉴于小阳是初犯、偶犯、在校生、未成年人,且在学校表现一贯良好,涉案情节比较轻微,邯山区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对小阳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虽然案子结了,但是由于此次事件的打击,小阳比以前更孤僻了,甚至有自我封闭的倾向。”潘牧原说,为了帮助小阳恢复正常的心理和生活,该院将小阳列入“锦程”计划,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教。

    根据小阳的情况,该院未检科聘请了心理学专业人士对小阳进行“急性应激障碍”的干扰,引导小阳正确调整心理,面对现实。在对小阳的案后帮教中,检察官针对他的人格特点和犯罪动因,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考验期间的教育矫治和监督考察方案。同时检察官每周都要同他谈一次心,及时了解小阳的情绪变化。就这样小阳慢慢有了笑脸,和同学们的关系日渐融洽,参加各项比赛也逐步进入状态。

    “锦程”计划是邯山区检察院2017年为帮教涉案未成年人、促进其回归社会和学校而出台的专门计划。计划针对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探索运用心理学方法,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教育或心理疏导等活动,至今已有20多个未成年学生因“锦程”计划受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